晴時多雲

【寵伴幫你喬】路上看到浪浪先別急! 救援流浪狗觀念要正確

2019/09/28 05:30

Mary提醒遇到待救援的流浪狗千萬不要急著靠近或一把抓住牠,應該先觀察狗狗的肢體語言,再放低自己的身段,讓狗狗慢慢主動靠近自己,才不會嚇壞牠們。(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蕭喬云/報導

如何靠近流浪狗?

靠近流浪狗前,先透過狗的肢體語言來判斷是否可以貿然靠近牠們。如果狗狗會自己靠近你,你可以嘗試慢慢摸牠一下,再試著套一個繩子或是輕拉著牠身上既有的項圈讓牠跟著你,若完全不抗拒也可以直接抱起;遇到想靠近你但又很快跑走、退後的狗,則必須花點時間,你可以先放低身段坐在地上,然後用食物誘惑牠靠近,並且避免直視狗狗的眼睛(直視狗眼睛帶有挑戰意味),等牠願意靠近你時一樣試著摸牠,倘若無法太靠近則需借助捕狗籠,讓狗狗走進捕狗籠後再用牽繩將牠帶走,若狗狗對牽繩非常抗拒,則建議將狗連籠運送。遇到受傷急需幫助但卻完全接近不了的狗,則建議請專業的獸醫(可合法吹麻醉針)用吹箭的方式把牠帶到動物醫院。

在路上看到受傷或是瘦骨嶙峋的流浪狗,你或許急著想要幫助牠們,但台灣瑪莉愛狗協會理事長Mary建議,在行動前最好先理智評估自己可以付出多少,因為救一隻狗很簡單,但是要安頓一隻狗、照顧一隻狗甚至幫牠找到一個適合的家可能需要花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Mary指出,很多人不了解救援、不了解送養,當下僅想帶牠回家照顧,一旦沒有辦法收養這隻狗時,救援者會因覺得自己再次遺棄牠而受到很大的挫折。

可買口服除蟲劑讓浪浪吃下 帶牠們到醫院確認有無晶片、結紮

如果今天你看到一隻流浪狗,想幫助牠卻沒有地方安頓也不知從何幫起,可以到附近的獸醫院幫牠買一顆「一錠除」(口服除蟲劑)混在食物中讓牠們吃下,因很多流浪狗都有皮膚病,跳蚤壁蝨常讓牠們抓身體抓到破皮,但滴劑有時不易接近流浪狗,而一錠除因是食用性、3個月吃一次,且口服長效方便使用又有效,對流浪狗就是最實際的幫助。如果可以也建議將牠們帶到動物醫院,一是確認有無晶片是否為走失犬,二是幫牠們結紮。Mary指出,一隻未結紮的母狗在6、7年內,牠跟牠的後代可以繁殖6萬7千多隻狗,也正因為台灣的流浪動物結紮率很低,所以台灣流浪動物的數字居高不下。

固定花點時間與狗互動 再進一步藉由散步建立情感

若是想將流浪狗帶回、提供固定居住場所直到幫牠找到新飼主,或是由自己收養,除了完整的健康檢查,每天都要固定花一點時間去跟這隻狗互動、培養一點認識、互信,不要強迫靠近牠、抱牠,而是要讓牠認知到人類的靠近無害,耐著性子陪牠,等牠們建立自信、牠們才可以慢慢去靠近人,再進一步時就可以試著用散步來建立人狗間的情感。Mary表示,飼養中最簡單也最基本的就是散步以及讓狗可接受用牽繩,一隻狗如果沒有辦法牽繩散步走在馬路,那牠怎麼跟著家人移動、參與家裡想要去做的其他活動。

散步養成計畫

1、套上牽繩

很多狗沒有被上過牽繩,一開始會很抗拒,所以必須蹲在狗狗身邊,動作不要太大先讓狗看到並認知到牽繩的存在、對這個牽繩有個好的印象,然後慢慢地將繩索套上脖子後,輕緩地拉到適合緊度。

2、先從室內開始練習散步

你可能以為流浪狗應該很適應馬路、車子,但其實完全相反,牠們很怕馬路也很怕車子,所以你可以想像一隻流浪狗住在馬路對牠們的壓力有多大,一整天對牠們來說就是一種無形中的傷害,所以一開始要在家練習散步而不是到戶外,先在家裡的客廳來回走個10遍,等牠可以好好地走,再叫牠等待、坐下,注意不要讓狗把你拖著走,等牠可以很穩定在家裡走後才可以把牠帶到戶外。

Mary(蔡殷殷)/台灣瑪莉愛狗協會理事長:2008年開始救援流浪狗,從救援、訓練到送養都親手打理,目前已幫1,600隻浪浪找到新家人,更會定期追蹤認養家庭與狗狗的相處狀況。(圖片提供/Mary’s Doggie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