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魚油大家吃?!小心這3類型的人吃出問題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9/02 13:51

 

 

謠言3:魚油是好東西,人人都能吃、天天吃?

解答: 錯!服用抗凝血劑或凝血不全者、懷孕第32週孕婦及對魚類過敏皆不宜。

吃魚油主要是攝取omega-3脂肪酸,江欣樺建議,若平時就有吃深海魚(每週吃2次即可獲得足夠omega-3),即無須額外補充魚油。此外,魚油會抑制血小板凝集,故凝血功能不全者(如血友病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都要忌吃魚油;其他如胃潰瘍患者,以及懷孕第32週後孕婦與對魚類過敏者,食用魚油前應先徵詢專業醫師議,江欣樺說:「魚油因營養成分豐富又無副作用,有天然類固醇之稱,但民眾仍不能單純認為魚油是保健『食品』就適合所有人。」

有吃有保佑,魚油多吃無害啦!?(記者李惠洲/攝)

謠言4:魚油與其他保健食品一起吃也無妨?

解答: 錯!魚油須與甲殼素營養品及鈣片分開食用,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許多民眾會同時攝取不同種類的保健食品,但江欣樺表示,魚油須與「甲殼素」之類的營養品分開吃,因甲殼素會降低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江欣樺同時提及:「不只是魚油,其他如藻油、紅花籽油、月見草油或蝦紅素等脂溶性營養素,都應與甲殼素營養品分開吃。」再者,魚油與鈣片也應盡量隔開使用,避免引起消化道的不適,江欣樺提醒:「吃魚油最好的時間點是晚餐飯後使用,食物進入消化道引起膽汁分泌,膽汁則扮演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關鍵,故飯後吃魚油能提高吸收率及利用率。鈣片則建議於睡前使用。」

魚油應和鈣片、甲殼素類營養食品分開吃,否則不僅會影響魚油吸收,也可能導致消化道不適。(記者李惠洲/攝)

 

看更多>

肚臍該不該清?醫生告訴你日常護理其實只要這樣做…

吃冰導致婦女病?中西醫一起告訴你,吃冰到底有沒有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