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肚臍只是一道疤?醫生告訴你日常護理其實只要這樣做…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8/01 08:00

肚臍位在人身體的中心,懷孕媽媽的肚臍凹凸與生男生女無關,而隨著胎兒從母體離開後,肚臍也漸漸失去功能成為一個疤痕,皮膚科醫師張瑋庭表示,肚臍平時不需要特別清洗,只要1~2週在洗澡時,用沐浴產品塗抹後再以水沖洗掉即可;若是想用流行的「肚臍貼」來減肥,專業中西醫醫師黃獻銘也表示,效果恐怕會失望。

「肚臍是不是連接著內臟啊?」(本報資料照)

謠言1:肚臍通向內臟、腸道?

解答:錯!肚臍只是臍帶脫落後留下的疤痕,並不會連接內臟、也不會與腸道相接。

曾任林口長庚內科部住院醫師、現任聖緹亞皮膚科醫美診所皮膚科張瑋庭醫師表示:「當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臍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連接著嬰兒和母親的胎盤,讓媽媽的血液養分經由臍帶進入胎兒身體。而在胚胎發育的時候,肚臍也的確曾經和腸道與泌尿系統有關,但隨著發育這些聯通就關閉了。」
嬰兒出生後,臍帶被剪斷,部分尚與嬰兒相連的臍帶,隨著乾燥而慢慢脫落,而在身體中原本與肚臍聯通的血管,也會變成肝圓韌帶、協助固定肝臟的位置。所以,只要是正常發育者,肚臍是不會連接內臟或是腸道!

「等一下來好好洗一下肚臍吧~」(本報資料照)

謠言2:肚臍臭臭的,要天天清洗才行?

解答:錯!肚臍不需要每天清洗,因為清洗時易不小心摳破皮造成傷口,還甚至有感染風險。

肚臍會有臭味大概源於3個原因,張瑋庭醫師說:「第一是很久沒有清洗肚臍,造成過多的皮屑油脂堆積;第二是有感染的現象,像是肚臍長粉瘤或是有傷口,後續因為擠壓或不當清潔產生細菌感染、化膿發炎;第三則是因為肚臍附近有大汗腺存在,若加上狐臭體質,當大汗腺分泌物與皮膚上的細菌作用後,就容易出現異味。」
基本上,肚臍不需要每天清洗,只要1~2週在洗澡時用沐浴產品塗抹後,用水沖洗掉即可,更不建議用手指進去搔摳,恐造成傷口與感染。而有肚臍異味困擾的人,則是可用棉花棒沾取清潔產品,進入肚臍內輕輕擦拭後,再用清水沖洗。

 

下一頁:孕婦凸肚臍會生男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