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是愛台灣好食材!5家人氣「手工冰淇淋」當季水果、新竹香米通通做成冰

文/記者蔡瑞宇、許麗娟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宇睿、李惠洲
2019/08/06 14:58

編按:夏天正是享用冰淇淋的好季節,但你吃過用芭樂、玉荷包、台灣茶甚至新竹米做成的冰嗎?玩咖蒐羅包括駱師傅、On the Road、I'm Talato等全台5間人氣手工冰淇淋專賣店,嚴選台灣在地農特產、手工製作的天然冰淇淋,不僅呷涼,更能品嚐冰淇淋師傅以製冰工法演繹在地食材的風味!

台北‧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

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台灣鐵觀音茶冰淇淋、桑葚牛奶冰淇淋、頂級法式草莓雪酪/單球皆100元。(記者沈昱嘉/攝影)

人稱駱師傅的主廚駱英毅的口頭禪是:「製作底料要1天、凝結成冰也要1天,急著要也來不及做呀!」駱英毅表示,店裡面的口味超過一半以上都是使用台灣種植的水果與農特產為素材,今年夏天推出的頂級法式草莓雪酪,大量使用台灣大湖的草莓,草莓果肉果汁含量達8成,為了讓顧客能在夏天吃到草莓口味,冰凍技術與成本就很驚人。

另兩味今年夏季限定,則分別使用坪林鐵觀音與羅東桑葚,駱英毅表示,台灣的地形起伏大,溫帶、熱帶水果與農作物品種多元,除了台灣人挺台灣食材之外,更重要的是接地氣,能讓顧客品嚐到熟悉的滋味,所以儘管相較進口素材成本較高,但只要能吃到新鮮與在地風味,才最重要。

駱英毅說,法式冰淇淋主要分成兩大做法,如桑葚牛奶冰淇淋、台灣鐵觀音冰淇淋以卡士達醬為基底的「乳化」做法,選用台灣烏骨雞蛋蛋黃、小農契作乳品牛奶,加入桑葚果醬、茶等原料,呈現出絲滑感;頂級法式草莓雪酪採「糊化」處理,使用胚芽米、豆粉、全麥粉等有機穀粉做為結合在地農特產的天然黏著劑,不使用添香增稠的食品添加物,讓顧客在品嚐草莓鮮味之餘,更能吃得健康。台灣草莓的香氣迷人,讓喜愛草莓的外國朋友驚為天人。 (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2)2766-010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巷26號
營業時間:週一~四12:30~21:30、週五~日12:30~22:00,無休
FB: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台北永康店)

台北‧On the Road 義式手工冰淇淋專賣店 

老闆蔡宗汶說:「我家巷子口就是市場,每天買菜、吃水果,什麼東西適合放進冰裡面?當然是味道好的台灣在地水果啊!使用在地食材製作冰淇淋的原則很簡單,外貌太美的不選、季節不對的不用。」所以蔡宗汶將果汁製作成義式冰淇淋,帶有稀微的沙沙感,空氣含量較多,密度較低,呈現果汁的滑順感,是義式冰淇淋的最大特色。

On the Road 義式手工冰淇淋專賣店在天母開店8年至今,老闆夫妻倆從金融業轉戰冰品界,店內的冰淇淋選項,超過5成是跟水果相關的口味,夏天熱賣的粉粉小西瓜,使用花東個頭肥碩的西瓜,略帶沙沙口感卻水分少、甜度高,是開業之初客人提出的口味挑戰,因為水分與糖分的拿捏不易兼成形困難,所以加了鹿角菜膠與蘋果熬煮的果膠取代常見的凝結劑「澱粉」,提升冰淇淋的延展性與稠密度。

夏日的水果之王芒果,依季節採用屏東枋山、台南玉井的愛文芒果,香氣足、質地細緻,混和比一般砂糖甜度低4成的海藻糖來製冰,所以糖度低、水果風味鮮明,滋味宜人;蔡宗汶的另一項得意之作「鳳梨蜜思朵」,因為鳳梨直接製冰稍嫌單調,所以另外加入了少許甜白酒moscato,以麝香葡萄釀造的甜白酒香氣與鳳梨格外合拍之餘,甜白酒有軟化冰淇淋口感的效果,也增添品嚐時的層次感,是蔡宗汶的得意之作。圖上順時針起:粉粉小西瓜、愛文芒果、鳳梨蜜思朵/單球皆79元。(記者沈昱嘉/攝影)

老闆在店內的小小空間現場處理水果、製冰,空氣裡瀰漫著水果的淡淡香氣。(記者沈昱嘉/攝影)

愛文芒果的香氣怡人,果肉與果汁的酸甜度適中,蔡宗汶直說是台灣的芒果中最適合做成冰品的品種。(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2)2875-2717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36號
營業時間12:00~22:00,無休
FB:On the Road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只有這裡吃得到!新竹米、地瓜都能變冰淇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