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行萬步健身?醫師教你「這樣運動」效果更好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7/04 11:30

謠言3:日行萬步健身效果好?

解答:錯!走路健行運動重點不在於步數,而是速度。
日行萬步來健身並非源於科學依據,而是1960年代日商推出萬步計(早期的計步器),透過行銷使其蔚為風潮。
周立偉強調,「人們常誤以為『多走一點就是有好處』,事實上應先釐清運動想要達到什麼效果,如同百米衝刺或馬拉松練習強度就不同。日常健身建議『333運動法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且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這樣短時間、略高強度的有氧健走才能達到健身效果,且相對於每日行走萬步的目標更容易達成,才能持之以恆。」

想要走路健身,快步走比每天走上萬步更有效。(記者李惠洲/攝影)

謠言4:倒著走路比正常跑步更健康?

解答:錯!倒著走無法立刻應變臨時狀況,付出代價可能更高。
周立偉表示,雖然研究發現倒退走路能增加心跳速度,並使下肢肌肉使用的順序和力量有所改變,但要小心付出的代價可能更高,周立偉說:「想要增強心肺功能,或鍛鍊不同部位肌力,其實有相當多常規的訓練方式可選擇,並不特別鼓吹『倒著走』,尤其正常走路都要很小心的長輩們,倒著走一旦遇到障礙物或地面傾斜等狀況,更是無法即刻應變,反而提高危險性。」
若是出現向前行難、倒退走易的狀況,則應盡早讓醫生診斷查清症狀,而非一味跟風,推崇倒著走路健身。

時常聽聞長輩分享「倒著走更精神」,我也來嘗試看看吧!(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