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好好玩】前進俄羅斯聖彼得堡 看盡北方威尼斯的經典富麗

2019/03/16 06:00

滴血救世主教堂是聖彼得堡的地標。(記者吳書緯/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聖彼得堡是過去俄羅斯帝國的首都,富麗堂皇的都城有北方威尼斯的別稱,這座城市也是上個世紀驚心動魄的革命發生地,百年過去故都依舊留存往昔風華。

兩天一夜旅程規劃:Day1:冬宮→滴血救世主教堂→勝家大樓→入住Mom I’m Home,Day2::彼得夏宮→馬林斯基劇院→俄國自助餐

冬宮

博物館中必看達文西真跡

有「北方威尼斯」之稱的聖彼得堡,當漫步在市中心的街道上時,會覺得這個稱呼當之無愧,路旁兩側的建築充滿了歐式風情,而這也是沙皇彼得大帝1703年下令建造這座城市,並在1713年將帝都遷移至此地後,歷代沙皇銳意西化建設的成果。

冬宮位於市中心,過去是沙皇的住所,直到1918年羅曼諾夫王朝被推翻為止,之後皇宮轉變成為博物館,也展示了皇室的珍藏以及革命之後新入藏的文物和在蘇聯各地考古所發掘到的遺物。

冬宮與鄰近的數棟建築所組合而成冬宮博物館(或稱艾米塔吉博物館),許多人將冬宮博物館與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相提並論,也因如此,冬宮一年四季人潮洶湧,若是不想花時間排隊買票,可以在網路上先購票,節省時間。

入館後首先經過充滿莊嚴氣氛的華麗主樓梯,接著通過一個又一個的皇室接待大廳,每個大廳都有其歷史意義,而冬宮中最值得駐足停留的是位於2樓達文西廳,館藏達文西的2幅真跡「哺乳聖母」與「柏諾瓦的聖母」就在這裡展示,對於台灣人來說,冬宮博物館吸引人之處還有蘇聯在中亞以及黑海沿岸的考古成果,可以看到不同民族在歐亞大陸間互動的軌跡,這是在東亞島國較少能見到的文物。

滴血救世主教堂

彩色馬賽克壁畫布滿空間

滴血救世主教堂可以說是聖彼得堡的地標,如果在聖彼得堡只逛一間教堂,此處絕對是首選,教堂是為了紀念1881年在此地遇刺的亞歷山大二世,從1883年動工,卻因為位處運河區導致土質鬆軟加高建築難度,直到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位時期的1907年才完工。

教堂建築採用傳統俄羅斯的洋蔥式屋頂組成,堂內可觀之處在於每一面牆、天花板的馬賽克壁畫,描述聖經故事,也別忘了抬頭看著教堂中央穹頂的耶穌基督,祂的視線就像在俯視信眾,教堂總共有超過7,500平方公尺的馬賽克,教堂內的亞歷山大二世遇難處,建造了一座特別的神龕,由寶石與黃金打造而成。

勝家大樓

入手高質感紀念品、明信片

位於喀山大教堂對面的勝家大樓,是值得購買各式高質感的聖彼得堡紀念品與城市明信片的地方;大樓建築當年是由美國著名的「勝家縫紉機」公司,以20世紀初華麗的新藝術風格所興建,在十月革命之後大樓被收歸蘇聯國有,成為了出版社的大樓,目前也做為書店使用。

彼得夏宮

鍍金噴水池、宮殿華麗吸睛

彼得夏宮位在聖彼得堡近郊,算是彼得大帝之後的沙皇夏季行宮,18世紀初期,銳意將俄羅斯朝向與歐洲諸國比肩的彼得一世,在夏宮的規劃上以法國宮庭為師,並善用水源地的優勢設計了許多噴水池,成為最主要亮點。大噴泉梯的噴泉由階梯依序而下,共有70多個噴泉,水柱從鍍金雕像噴出,水花在空中宛若薄霧,使雕像群更顯壯觀。

夏宮的大宮殿雖然要另外購票才能入場,但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大宮殿裡大量鍍金裝潢的舞廳給人莊麗輝煌的印象,其餘的廳、房布置了許多畫作與皇室所收藏的藝術品。

現今看到的夏宮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建,因為當1941年德國揮軍蘇聯之後,希特勒狂言要在夏宮開1942年的新年派對,於是史達林下令自毀夏宮以防真的變成跨年派對場地,而在這之前,珍貴的畫作與家具都先撤走,運不走的雕像就地埋在花園裡,戰後,夏宮開始重建,直到今日仍有小部分區域在修繕中。

馬林斯基劇院

看芭蕾舞體驗俄羅斯日常

聖彼得堡做為俄國在18世紀西化的窗口,也是最早引入芭蕾舞的地方,經過200多年芭蕾舞已經深植在俄國人的文化中,到劇院看芭蕾舞就像我們到電影院看電影,都是一種日常生活。

1890年落成的馬林斯基劇院是聖彼得堡代表性的芭蕾舞與歌劇院,坐在富有歷史感的木質座位上觀看最原汁原味的俄羅斯芭蕾舞,也是別具感受,只是記得看芭蕾就像看電影一樣,表演進行時別拿手機出來拍照、錄影,以免侵權及形成另類「光害」。

DATA:

冬宮,10:30~18:00,週一休700盧布、學生免費(但須憑證換票),可事前在網路上購票,官網: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

彼得夏宮,10:00~20:00,週二休大宮殿1,000盧布,下花園900盧布,可事前在網路上購票 https://tickets.peterhofmuseum.ru/en

滴血救世主教堂 10:30~18:00,週三休250盧布,官網:http://eng.cathedral.ru/spasa_na_krovi/

勝家大樓,09:00~24:00,無休

馬林斯基劇院,可事前在網路上購票,官網:https://www.mariinsky.ru/en/

傳統美味不錯過:俄式自助餐攻略

在聖彼得堡市區漫步,常會見到半開放式的取餐檯,由服務人員盛裝顧客想要點的餐點,由於取餐檯上常沒有標示餐點價格,初入餐廳可能會讓人不知如何拿捏預算,其實一頓飯吃下來,價格約換算在台幣100元至200元之間,就能享用到包含羅宋湯、燻魚等傳統料理,若是不放心的話,可以每一道菜取餐前都詢問店員價格。

往日情懷住一宿:Mom, I’m Home Hostel

位於涅瓦大街尾端的「Mom, I’m Home Hostel」,附近就有地鐵站,若是想步行到鬧區也只需30分鐘左右,青年旅館位於蘇聯時代的公寓6樓,走進公寓時不禁有種冷戰片裡往日情調,雖然公寓的公共空間黯淡斑駁,但是青旅內部布置的溫馨簡約,設有客廳與公共廚房,可和各國旅人交流,而且價格平價,不失為感受當地民居生活的好選擇。

DATA: 單人有窗房,不含早餐,每晚房價約台幣500元,13:00進房、翌日12:00前退房

部分菜餚自取、部分由服務生盛裝的俄式自助餐是聖彼得堡常見的餐廳,也能廉價的品嚐道地俄國美食。(記者吳書緯/攝影)

Mom, I’m Home Hostel位於蘇聯時代所興建的公寓6樓,進入公寓時可以體驗舊時代的蘇聯風情。 (記者吳書緯/攝影)

冬宮過去是沙皇的皇宮,十月革命之後轉為博物館。(記者吳書緯/攝影)

彼得夏宮面向海灣的噴水池有上百座鍍金雕像,氣勢恢弘。(記者吳書緯/攝影)

勝家大樓能買到有質感紀念品或明信片。(記者吳書緯/攝影)

劇院裡的舞台以及觀眾席皆有繁複的裝飾。(記者吳書緯/攝影)

冬宮內的聖喬治廳是過去羅曼諾夫王朝舉行正式慶典儀式的地方。(記者吳書緯/攝影)

滴血救世主教堂的壁畫是使用馬賽克拼貼而成,以聖經故事做為畫作的主題。(記者吳書緯/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