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古生物樂園在台南!親子化身考古學家跨時空互動趣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6/07 16:32

斥資4.3億全新打造的「臺南左鎮化石園區」,5月中旬開幕至今旅客已突破10萬人次!館內收藏當地發現的左鎮人頭骨,及鎮館之寶「早坂中國犀」化石,還有猛獁象、古鹿、鱷魚、貝類等化石,同時引進多元互動科技結合古生物藏品展演,讓更多人體驗考古文化的樂趣。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整合原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和光榮國小,是全國唯一「館校合一」的化石博物館,超過4,600件館藏,以左鎮發現的化石為主,有猛獁象、劍齒象、古鹿、鯊魚、鱷魚和貝類、珊瑚等,海、陸相生物化石在同一地區出現,對於遠古地球景觀與台灣的地質演變、生物進化影響等,有很大的考證價值。加上當地發現具考古價值的左鎮人頭骨,以及早坂中國犀化石,使左鎮成為國內、外考古研究的重鎮。

來到入口處,公共藝術「逆走鐘」高掛,象徵古老化石引領人們回溯過去;大廳裡迎來的是梅花鹿群,象徵在地出土的古鹿角化石,沿著指標就能輕鬆逛完5大展區,先往B1走去是模擬左鎮菜寮地層的剖面,多媒體投影的菜寮溪景象,可藉互動裝置找到隱藏的化石,還能在當期特展區認識恐龍與象。生命演化館打造「演化的天空」,邀請民眾走進壯觀的古生物演化場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到2樓故事館,遇見居於菜寮溪流域的西拉雅族人,並一賞化石爺爺陳春木藏品及罕見的「新港文書」,生命演化館則能看見海洋生物的搶灘戰,見證地球演化之興衰,「演化的天空」讓人仰望古生物演化大戲;化石館陳列鎮館之寶「早坂中國犀」骨架,可和犀牛穿越時空來張合照,以及能從擴增實境互動沙盤認識菜寮溪;探索館探尋著左鎮人的真相,設有化石清修室展示專家從發掘、清修到復原化石的過程,園區也不定期舉辦戶外踏查活動,讓民眾體驗化石採集樂。最後來到探索教室,可與自己的著色圖畫投影互動!另有戶外考古坑挖掘體驗沙池、雨豆樹廣場和紀念品賣店,整體兼具教育與娛樂,是非常推薦的親子遊景點!鎮館之寶「早坂中國犀」。(記者李惠洲/攝影)

化石館設置擴增實境互動沙盤,讓人從中窺見菜寮溪流域化石的來源。(記者李惠洲/攝影)

戶外考古坑挖掘體驗沙池,讓大、小朋友變身考古學家。(記者李惠洲/攝影)

 

點擊看:恐龍和大象,蹦出考古新火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