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這個」馬上有體力?醫師直接打X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4/11 08:00

維生素B是維持人體機能的重要元素,不過,吃維生素B群後尿液一定會黃黃的,或者吃B群能快速恢復體力?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市面上對B群的謠言與錯誤認識滿天飛,柳朋馳提醒說,補充B群之前一定要注意,才能有效邁向健康生活。

我是因為吃B群,尿液才這麼黃?(本報資料照)

謠言1:吃維生素B群後,尿液一定會變黃黃的?

解答:錯!會使尿液呈現黃綠色螢光的是維生素B2,如果攝取的B群不含B2,則尿液不會變黃。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維生素B群」泛指維生素B群家族的多種水溶性維生素,是包含維生素B1、B2、B6、B12、葉酸、菸鹼酸、泛酸等維生素的總稱;其中會讓尿液變成黃色的維生素為B2(核黃素Riboflavin),而事實上維生素B群中,除了維生素B2外,還有會使尿液微微變紅的B12,不過只要成分不含二者,就不會有尿液顏色改變的問題,因此市面上有B群銷售話術說:「小便不會變黃的B群,表示能完全吸收」是錯誤的。

柳朋馳提到,其實食物中如堅果、蛋黃、內臟也都含有B12,但劑量沒這麼多,也沒有直接吃B群來得足夠,若要攝取到人體所需的分量,還是直接吃B群最好。

謠言2:在同價格的狀況下,維生素B群劑量愈高愈好?

解答:錯!劑量過高容易有腸胃不適,如腹脹、噁心感等副作用。

柳朋馳醫師提醒,請消費者不要覺得維生素B群劑量越高、價錢愈低就愈好,B群攝取的劑量,需依身體實際需求狀況,未必越高越好。以醫師用藥來說,治療性的劑量為每次1,500mg,多針對懷孕、糖尿病患者、神經發炎、感染型的發炎如顏面神經麻痺、腰椎麻痺者,就會開給患者B群作為輔助用藥,因其有助舒緩神經系統發炎造成的不適。

民眾作為日常維持性的營養品時,劑量需降低,否則恐怕會因為體質不同,造成腸胃不適,感到腸道痙攣、腹脹與噁心感,尤其空腹吃會更明顯,甚至有暫時性的皮膚癢、失眠、神經系統障礙的現象。醫師建議,雖然各家劑量略有差異,但建議1天B群攝取量都不要超過1顆。

B群劑量愈高愈有效吧?(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吃B群可以補體力,連這種病都能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