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這個」馬上有體力?醫師直接打X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4/11 08:00

謠言3:吃維生素B群可以提神,幫助補充體力?

解答:錯!維生素不含熱量,不能補充體力或提神,關鍵在於其能輔助身體舒緩與休息。

柳朋馳提醒,市面上B群廣告多宣揚其能補充體力,給消費者它是一種能量補充品的觀念,但其實B群不含熱量,不能補充體力。事實上,B群是一種輔酶,能使身體的能量轉換與代謝變好,因其是水溶性會溶於水,並經腎臟過濾後由尿液排除,所以從事勞動工作的人,大量流汗會代謝掉體內B群,需留意補充。

不過,柳醫師指出,針對肌肉痠痛或沒體力者,在食用B群感到有體力恢復的主因在於,其對神經發炎的現象有舒緩效果,且B群可在體內產生能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適量補充也有助於睡眠,不過即使食用B群,也是要好好休息並補充熱量,才能有好體力。

B群不含熱量,因此運動完只吃B群無法補充體力。(本報資料照)

謠言4:吃維生素B群可治退化性關節炎?

解答:錯!B群只對神經性的疼痛有改善效果。

柳朋馳醫師表示,要改善關節疼痛,需先釐清疼痛的肇因,B群作用的部位在於神經,對於激烈運動或負重搬重物,以及受傷等後遺症造成的關節疼痛沒有效果,即對單純的退化性關節炎本身沒有幫助。但若疼痛的原因為下肢痠麻、腰椎壓迫或糖尿病,所造成的痠痛跟神經疼痛,食用B群則確實有所助益。

柳朋馳進一步表示,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部分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在食用B群後表示得到舒緩,只能說是神經疼痛得到改善,關節不適的狀況還是需盡早就醫,以免影響治療病情。

醫師我關節痛,吃B群應該可以改善吧?(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