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美貌拔光牙齒裝假牙! 小心賠了好牙又添麻煩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3/01 08:00


謠言3:配好一副活動假牙可以永久使用?

解答:錯!活動假牙有其使用年限,需定期調整或依狀況重新整做。

活動式假牙是指可自行取下再裝回的假牙,分為局部假牙和全口假牙。許多人認為做一副假牙就可以無限使用,但事實上假牙使用年限與個人口腔清潔、維護及製作假牙技術等多面向有關。牙醫師蕭家輝特別提醒,不少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反應時間一久容易鬆脫,常是因上顎齒槽骨退化萎縮,影響假牙穩定度得做調整,因此配戴活動假牙者至少每半年就需回診1次,定期調整或依實況重新整做。

針對活動假牙清潔方面,蕭家輝提及,吃完東西後一定要取下用常溫水清潔,避免過度刷洗造成磨損,另常見浸泡醋水、鹽水,甚至以滾水煮沸消毒等錯誤保養方式,都會造成損壞甚至導致滋生細菌,建議選用專門清洗假牙的清潔錠清潔,但配戴前仍需以清水沖洗。

活動式假牙在吃完東西後一定要取下徹底清潔。(記者李惠洲/攝影)

謠言4:裝了假牙就能什麼食物都來者不拒?

解答:不一定!固定式假牙較無影響;活動假牙則需多留意,在剛裝時應避免吃太硬的食物。

牙醫師蕭家輝表示,固定式假牙患者在飲食方面較無影響;但多數牙醫師通常會建議剛裝完活動假牙者,暫時避免吃堅硬或較黏牙食物,是因假牙密合度可能還得再做調整,患者也需時間適應假牙咬合,加上台灣人特別喜歡啃骨頭、螃蟹或甘蔗等,可能造成活動式假牙脫落,或咬合時產生不適感,所以會稍做提醒。

但蕭家輝也強調:「以現在最新3D齒雕技術為例,不需咬模且精準度更高,不少患者反應使用上較無需再調整,並能維持原有飲食習慣,咬堅果都不成問題。」此外,也提醒睡前應將活動式假牙拆下,讓牙齦休息,同時以軟毛牙刷按摩牙齦,讓牙齦保持彈性,才不會加速萎縮。

剛做完活動式假牙,建議較黏牙或堅硬食物應暫先避免。(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