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美貌拔光牙齒裝假牙! 小心賠了好牙又添麻煩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3/01 08:00

蛀牙好疼,乾脆直接拔掉做假牙比較輕鬆!?(記者李惠洲/攝影)

牙齒問題惱人,但裝假牙也非一勞永逸。星輝牙醫診所牙醫師蕭家輝表示,假牙的功能和舒適度遠比不上真牙,千萬別為愛美或嫌補牙麻煩而輕易決定拔牙、裝假牙。另提醒,假牙皆有使用期限,需著重保養清潔,避免牙齒問題惡化;活動假牙剛裝好,也應避免堅硬食物。

謠言1:蛀牙補牙太麻煩,直接拔掉做假牙更漂亮?

解答:錯!假牙在功能與舒適度上遠遠比不上真牙。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拔牙、裝假牙看似迅速、簡單,又能快速解決疼痛問題,甚至網傳有正妹看到阿嬤的假牙覺得很漂亮,她竟找密醫拔光牙齒只為變美做假牙!星輝牙醫診所牙醫師蕭家輝表示,這是相當錯誤的做法,假牙再怎麼好看終究是假的,有其使用年限,功能與舒適度也遠遠比不上真牙。

蕭家輝說:「若是病齒牙根還能使用,牙醫師會盡可能留住,想辦法以原本的牙根重建牙齒;假設是因齒列不正影響外觀,可透過矯正進行整牙,千萬不可輕率地將牙齒拔除。」蕭家輝強調,牙齒損壞大多是口腔清潔不當引起,應想辦法預防,平日勤於照顧,每半年洗1次牙,做好保養管理才是根本之道。

謠言2:裝了固定式假牙,就不用保養牙齒?

解答:錯!固定式假牙未做好清潔與保養,仍會引起蛀牙等疾病。

固定式假牙是無法自行取下的,可分為牙套和牙橋2大類。牙套指的是利用原本的牙根當支柱,於單顆牙齒上補牙、裝上牙套;牙橋則是多顆相連的固定式假牙,病齒通常已抽掉神經不易感覺疼痛,傳統稱為「缺1顆要做3顆」指的就是牙橋,而多顆相連的牙橋中間並無牙縫。

牙醫師蕭家輝提醒,固定式假牙並非裝上去就一勞永逸,它們是包覆於原本的牙齒上,若沒有做好清潔仍會蛀牙,或引起牙齦炎、牙周病等,假牙的使用年限也依個人清潔程度而有差異,建議選擇刷頭較小(約2齒寬)的軟刷毛牙刷,清潔方式雖與真牙無異,但需以牙線加強清潔,而牙橋不易刷到的死角多,可用牙間刷做清潔,以免牙齒的問題範圍和嚴重程度擴大。

固定式假牙清潔更不容馬虎。(記者李惠洲/攝影)

 

下一頁>活動假牙使用期限、飲食禁忌大解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