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鹹的也好吃!台南「牛肉豆花」創意迸出好口碑

文/記者洪瑞琴  攝影/記者洪瑞琴
2019/02/17 11:06

榮膳餐廳的牛肉豆花,這道料理很罕見。(記者洪瑞琴攝)

你吃過牛肉豆花嗎?位在台南市中正路上的榮膳餐廳,提供各式台菜、川菜和海鮮佳餚,菜色多樣到可以「變種」出新菜色,在地台南人宴請賓客或聚餐地點的最佳選擇,一次嚐個夠,賓至如歸。

餐廳老闆尤啟州說,一般傳統豆花無味,主要是搭配外在食材提味,牛肉豆花做法類似五更腸旺,屬於川菜的變種菜色,口味微辣很適合下飯。

牛肉軟嫩與綿綿豆花「相遇」勾芡,伴飯入口即化、老少咸宜;一般人習慣吃甜豆花,初嚐這種創意「鹹豆花」,一點也不突兀;店內另一道乾扁四季豆,蒜末、肉末與蝦米火焰合奏曲,將四季豆烘托出絕佳風味,亦令人讚不絕口,可以連扒好幾口白飯。

川菜少不了炸銀絲卷,坊間餐廳不少採用機器生產的現成品,榮膳仍堅持手工製,看得見一層一層手作紋理,而以前是用豬油,現在改用沙拉油,素食者也可以食用。

尤啟州原本是在中華西路與友人合夥經營榮勝餐廳,曾經風光一時,喜慶婚宴名氣響的大餐廳。可是老天爺作弄人,一場火災無情催毀,他只好回到之前外公曾做過川菜餐廳的這處發跡地,自己創業改名榮膳餐廳重新出發,如今又走過十多年頭了,擦亮川味餐廳招牌。

現在餐飲市場競爭激烈,為了迎合不同客層口味,榮膳還有台菜、海鮮、快炒等變化多樣佳餚,菜單價格依菜色、份量從100元至500元不等,而且數字不是「6」、「8」就是「2」,不乏定價168元。尤啟州說,價格取幸運數字,希望餐廳生意興隆,也是象徵祝福客人,大家都可以「一路發」,客人結帳付款時,他通常會捨去尾數只收整數。

榮膳不僅平實價格,亦是服務周到,雖然只是小店面,桌位不多,可是有「宴會級」招待規格,免費招待海帶芽、豆干小菜之外,還提供熱茶,超親切好客的人情味,讓人覺得很窩心!

這裡也有多樣化的家常菜,常客李先生說,有時候工作累,家裡開伙作飯嫌麻煩,他與家人經常到店用餐,「我家廚房就在這裡」。

其實,尤啟州家族經營照相機鏡頭生意,他在年輕時曾前往日本就讀光學相關專業領域,家人原本期望他協助經營管理,可是返國後踏進餐飲業,對美食情有獨鍾,人生際遇選擇自己喜歡的路繼續走下去。

中正路商圈曾經消寂過一段日子,但這幾年在林百貨重新開張後,加上台灣文學館、原台南測候所古蹟、鶯料理等周邊景點,而且鄰近的台南美術館又開館了,繁華再現,有不少日本客或外地客是由本地人帶來嚐鮮。

美食菜餚再如何好吃,新鮮才是最根本,尤啟州因為精於採購管理,熟門熟路知道魚貨如何直接採買,避免層層轉手利潤,讓顧客可以享受平價消費;菜餚價格亦有分大、小份,讓客人好搭配選擇又能嚐到好手藝。

榮膳餐廳菜餚有大小份量選擇,供顧客自由搭配。(記者洪瑞琴攝)

榮膳餐廳免費招待茶水與兩碟小菜。(記者洪瑞琴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