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子也可以用「織」的!一探竹簾師傅的創新發明與轉型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1/25 08:00

竹業商人第2代的莊文勇,放下在台北從事的紡織業,回鄉承接家業。由於新竹的桂竹耐蟲蛀,質地適合加工製成竹簾與竹蓆,他便以紡織業的平織法改良舊有機台,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竹簾專家。現在更將傳統產業轉型,提供竹簾的DIY體驗課程,繼續將台灣的竹簾技藝傳承下去。

莊文勇/70歲。原本在台北從事紡織業的莊文勇,返鄉接下父親莊仕勳的竹業買賣生意,工業工程出身的他於民國71年成立「篁城竹簾」,將平面織技術融入竹簾工藝,自行研發竹簾製作機器,生產的竹簾主要外銷日本,客戶遍及5大洲。目前與第3代接班者莊博惠,一起將傳統產業轉型為竹簾文化館,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竹簾。(記者陳宇睿/攝影)

既是竹簾師傅也是竹簾工廠的老頭家莊文勇說,傳統的竹簾師傅只會照著做,卻不會細查工序的原理,所以技術跟精細度一直提升不上來,外銷價錢也就提升不了!所以只好自己跳下來做啦!

原料買賣新出路,開發竹簾生產線

原本在台北從事紡織業的莊文勇,是竹業商人的第2代,父親莊仕勳看準新竹尖石、五峰的桂竹防蛀、質地細密的特性而定居竹東,開了「新東竹行」;為了體恤父親辛勞,莊文勇放下台北紡織廠的業務,回鄉幫家裡的忙,驚覺單純的竹材原物料買賣哪比得過中國跟東南亞的大量傾銷,毅然決然地決定不只從事原物料買賣,更要投入產品製作,把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才有活路。

新竹的桂竹韌性好、密度高不易斷,竹節間的距離也長,光滑細緻的質地很適合製成竹簾與竹蓆,莊文勇遂一頭栽進竹簾的製作工程。竹簾看似只是竹條與線材的結合,其實工序相當繁瑣,先採伐35年的桂竹、初步清洗,到剖開成條狀、磨除多餘部分,高溫蒸煮殺菌與碳化上色,最後編織成型,乾燥後裝訂成竹簾,每一步都不能馬虎。

剖開的竹條,需再經高溫高壓的蒸氣碳化上色,便會呈現微微的焦糖棕。(記者陳宇睿/攝影)

融入紡織經驗,加工技術再提升

莊文勇發現,傳統匠師對於竹材的了解也不夠深入,從竹材初步加工削製後,到竹簾的成型,中間還有竹片會裂開、起波浪而凹凸不平的品質問題,學習工業工程的他,利用過去在紡織業的經驗,將傳統竹簾工藝簡單的雙股編織法,融入平織法,從機台開始研究起,歷經一段通宵未眠、反覆假設試驗的過程,才發展出新型的竹簾,也滿足了歐美、日本客戶挑剔的目光。不過在國內的市場還是沒有打開,但即使台灣的人力成本逐漸提高,莊文勇也不願意遷廠中國,一時陷入經營困境。

還好學習設計的女兒莊博惠願意接手投入,融入文創元素,一起將傳統產業轉型為竹簾文化館,為遊客訴說台灣的竹產業故事,並提供竹簾的DIY體驗課程;也利用網路行銷,推廣台灣的竹藝產品,逐步將重心移回台灣。

除了竹簾的製程導覽,來到篁城竹簾工廠,也能體驗小型竹簾的DIY。(記者陳宇睿/攝影)

莊文勇說,竹簾只使用桂竹中段纖維最平均的部位,但是沒有使用到的粗大根部與細枝條都要丟棄,實在太可惜,所以結合著做竹籤、竹掃帚以及其他竹編工藝的師傅一起合作,將竹材徹底運用,用文創的軟實力與技術的硬實力,逐步打開國內市場,也將這項工藝留在台灣。

竹子中段能製作竹簾,其餘頭、尾都也能有效製成天然環保的生活用品。(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3595-6965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7031

資訊:09001730,週日休

網址:www.grand-curtain.com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