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中豐光涮羊肉 獨特茴香羊肉湯

文/記者歐素美  攝影/記者歐素美
2018/12/12 10:35

豐光北京涮羊肉湯底是用羊大骨及三層肉熬煮3至4小時而成。(記者歐素美攝)

張集光原本在農會工作,16年前因農會面臨超貸等金融風暴,他急流湧退,創業尋找第二春,因對美食有興趣,又不想受廚師刁難,就開起「豐光北京涮羊肉」餐廳,在遍嚐知名羊肉爐店後,自行研發,以羊大骨及三層肉熬煮湯頭,不加麻油,並堅持採用本土現宰1歲多的閹公羊或在室母羊溫體羊肉,湯頭清爽不會太補,羊肉鮮甜不柴不騷,一年四季都熱賣。

張集光說,當初就是考量現代人營養足夠,怕一般的藥膳羊肉爐過補,才決定採用羊大骨及三層肉熬煮3至4小時的清湯作底,不添加麻油,吃起來清爽,夏天吃也不怕上火;若民眾手腳冰冷,冬季想吃補一點,則可添加當歸、生薑,驅寒補氣。

張集光說,很多人怕吃羊肉,就是擔心有羊騷味。進口羊肉羊騷味重,因此店裡採用1歲多的嫩羊,公羊皆去勢、母羊則在室未曾交配,而且都是大肚山現宰溫體羊肉,吃起來沒羊騷味。

溫體羊肉冷藏保存不易、成本較高,因此,很多店都採用進口羊肉,進口羊肉不敢擺盤,多直接入鍋煮,但店裡的羊肉只分五花或瘦肉,一定擺盤,不怕比較。

張集光說,涮羊肉要好吃,關鍵在於放進網內入鍋涮時,要用筷子快速拌開,肉的顏色變了就可吃,入口不會太柴,勺到碗裡後若怕太生,再淋上一瓢熱湯,也就熟了。

涮羊肉的湯底有蘿蔔,還可加入韭菜、高麗菜、大陸妹等青菜,張集光還特別委託專業製作手工豬肉丸,也是店裡的招牌;尤其是冬季加入茴香,是台中獨有的特色吃法。

張集光說,早期物資缺乏,窮人坐月子吃的就是麻油炒茴香,他發現茴香獨特的香氣跟羊肉湯很搭,才創新吃法,而且茴香可吸油,湯頭喝起來更香更清爽。

除了涮羊肉外,店裡也賣其他羊肉料理,例如全羊大餐,還有香Q有味的滷羊蹄。張集光說,羊蹄膠質比豬蹄豐富,經秘方燉滷,吃過的都會再回頭,不過,因數量有限,提前預約才吃得到。

冬季進補,可在羊肉清湯內加入生薑及當歸,驅寒補氣。(記者歐素美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