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基隆吉品熱炒 干炒牛河全市第一

文/記者林欣漢  攝影/記者林欣漢
2018/11/27 11:25

「吉品熱炒」招牌菜「干炒牛河」鑊氣十足,老闆陳振龍自豪地說:「我的干炒牛河在基隆說第二名,沒人敢說第一!」(記者林欣漢攝)
已故香港一代巨星張國榮主演的電影金玉滿堂(滿漢全席),提到廚房裡有一道人氣名菜「干炒牛河」,這道料理看起來簡單,但要炒出帶有鑊氣的美味需要足夠火候,位於基隆市仁一路303巷的「吉品熱炒」老闆陳振龍,憑著燒得一手廣東菜及平價消費,儘管緊鄰廟口夜市一級戰區,仍屹立十多年不搖,陳振龍自豪地說:「我的干炒牛河在基隆說第二名,沒人敢說第一!」

近代基隆人的飲食文化,主要受到閩南、日本、廣東及山東四大族群影響,50歲的陳振龍年輕時到台北蓮園當學徒,學廣東菜起家,待過洪園、西華飯店,他說,廣東菜可以搭配川菜、湖南菜等其他菜系,口味變化無窮,像一般炒透抽搭配芹菜,他改以薑絲、辣椒鎖住原味;沙茶牛肉傳統作法是搭空心菜,陳振龍改用高麗菜炒;因此店內菜單料理多達一百多種,令人目不暇給。

「吉品熱炒」有「湖南羊肉煲」、「干炒牛河」兩大招牌菜,陳振龍說,「湖南羊肉煲」的羊肉從中部北運上來,先烘烤約半小時,將表皮烤到焦黑,也易於去除雜毛,再泡水半小時,刮去表層,處理後表層變厚,羊肉較韌,之後再去皮分塊,以陳皮、八角等7、8種中藥材滷製,做工繁瑣需2個工作天,是老饕冬天的期待,沒提早預約往往向隅。

而廚房剋星「干炒牛河」講究鑊氣,陳振龍師承香港師傅,在炒這道菜前做足準備功夫,「時間上要掌控的很好」,陳振龍說,鍋子燒到通紅不離爐,牛肉過油七分熟,再加入河粉、醬油等調味,大火快炒到每條河粉色、味均勻,整個過程僅一分鐘即完成,「難度在火候,我在基隆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饕客張子銘最推薦「醋溜軟絲」、「海鮮鍋」及「炒地瓜葉」,老闆是用客家菜炒薑絲大腸的手法來炒軟絲,口感滑順齒頰留香;海鮮鍋使用基隆在地新鮮海鮮食材,俗擱大碗吃完很有飽足感;地瓜葉等炒青菜有加入雞湯,口味比較溫醇,菜色簡單但美味十足。

基隆吉品熱炒菜單多達一百多種,令人目不暇給。(記者林欣漢攝)

海鮮鍋使用基隆在地新鮮海鮮食材,份量十足。(記者林欣漢攝)

「吉品熱炒」招牌菜「湖南羊肉煲」,是老饕冬天的期待。(記者林欣漢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