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式木屋/嘉義 史蹟資料館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07/30 11:14

在林木蓊鬱的嘉義公園內,矗立著一幢優美古典的建築,吸引著每位路過遊客,暢遊嘉義日式老屋,千萬別錯過了「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解說志工邱如惠說,這幢建物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與社務所,當時日本或台灣官員到神社參拜時,需先在此齋戒沐浴等候以示恭敬;建築形式則屬於日本「書院造」形式,如玄關、外廊道、方形柱和天花板等元素,構造十分精美。

「屋小窗多庭園美」是日式老屋的特色,日本人喜歡開很多窗戶,透過窗戶賞景,所以也十分注重庭園造景,院中許多老樹就見證了日治時期的神社過往。邱如惠建議遊客不妨也透過窗戶賞景,感受當年日本人的高級享受。或是午後時分到訪,陽光斜灑屋內,光線明暗之間營造了滿滿的懷舊氣息。
目前館內規劃八個展區,遊客可以見到嘉義市發展史,及在地重要事件、當地名人或特色廟宇等,瞭解嘉義的歷史人文。

庭院珍貴老樹與老屋相伴,更添歲月痕跡。

館內一塵不染,吸引遊客拍攝和室老屋氛圍畫面。

日治時期是官員等候祭拜神社之處,因此建造時非常講究細節和工法。

史蹟資料館保存完善,是嘉義最美的日式木構造建築。

館內掛著一塊長型木料「棟札」,是史蹟館重建前僅存的文物,又稱棟籤或棟僉,上頭撰寫了建築物起造時間、主人等,屋子上梁時釘在梁柱上做為見證,文中清晰可見史蹟館於昭和18年12月9日上棟。

DATA
地址:嘉義市公園街42號
電話:(05)271-1647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免費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