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木屋/嘉義 史蹟資料館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07/30 11:14

在林木蓊鬱的嘉義公園內,矗立著一幢優美古典的建築,吸引著每位路過遊客,暢遊嘉義日式老屋,千萬別錯過了「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解說志工邱如惠說,這幢建物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與社務所,當時日本或台灣官員到神社參拜時,需先在此齋戒沐浴等候以示恭敬;建築形式則屬於日本「書院造」形式,如玄關、外廊道、方形柱和天花板等元素,構造十分精美。

「屋小窗多庭園美」是日式老屋的特色,日本人喜歡開很多窗戶,透過窗戶賞景,所以也十分注重庭園造景,院中許多老樹就見證了日治時期的神社過往。邱如惠建議遊客不妨也透過窗戶賞景,感受當年日本人的高級享受。或是午後時分到訪,陽光斜灑屋內,光線明暗之間營造了滿滿的懷舊氣息。
目前館內規劃八個展區,遊客可以見到嘉義市發展史,及在地重要事件、當地名人或特色廟宇等,瞭解嘉義的歷史人文。

庭院珍貴老樹與老屋相伴,更添歲月痕跡。

館內一塵不染,吸引遊客拍攝和室老屋氛圍畫面。

日治時期是官員等候祭拜神社之處,因此建造時非常講究細節和工法。

史蹟資料館保存完善,是嘉義最美的日式木構造建築。

館內掛著一塊長型木料「棟札」,是史蹟館重建前僅存的文物,又稱棟籤或棟僉,上頭撰寫了建築物起造時間、主人等,屋子上梁時釘在梁柱上做為見證,文中清晰可見史蹟館於昭和18年12月9日上棟。

DATA
地址:嘉義市公園街42號
電話:(05)271-1647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免費參觀

嘉義舊監獄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嘉義舊監獄,從囚禁人犯之地轉型為開放遊客參觀的獄政博物館,導覽志工說,創建於1919年的嘉監是全世界唯二(另一座位於日本)的賓夕凡尼亞式建築,放射狀的建築,由中央台監控三座房舍,除了主建築是水泥,其餘多為檜木構造。
而四座受刑人勞動的工場,幾乎全以阿里山紅檜建造,挑高的空間搭配屋頂凸起的太子樓,兼具通風和採光效果。志工表示,天花板的梁柱構造非常複雜,例如二重梁、棟木合掌等,且都以卡榫銜接,建築工法十分值得欣賞。

第三四工場也以檜木建造,現為農具文物展示館。

DATA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140號
電話:(05)278-9242
營業時間:二~日09:30、10:30、13:30、14:30四個時段,免費導覽解說,週一休、民俗節日休
*免費導覽解說

芙甜法式點心坊

「在一幢風雅的日式老屋中,開一間點心小鋪,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芙甜老闆之一馮俊豪說,兩年前租得這間近百年的日式木屋,整修時為防蟲蛀而漆成法式的黃白色調,客人可以在木屋中享受優雅而古老的氛圍,不論門牆、梁柱、天花板,都保留原始樣貌。馮俊豪說,甜點種類以法式為主,如馬卡龍、覆盆子優格杯、香蕉可麗千層等,搭配很有日本FU的宇治抹茶紅豆,讓客人視覺和味覺都能感受日式風情。

芙甜法式點心坊外觀鮮黃為歐洲鄉村風,但店內構造全為木頭和磚造,仍是日式木屋精髓。

DATA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168號
電話:(05)225-6058
營業時間:週一∼四12:00∼20:00、週五∼日12:00∼22:00,無休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