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孩子吃蟹會性早熟?孕婦不能吃螃蟹?醫師闢謠:這些族群要忌口

文/記者蔡瑞宇 
2018/10/04 11:22

品秋蟹正是時候,但吃多會性早熟?孕婦吃了會流產?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就算大量攝取單一食物,也不足以造成性早熟,攝取過多油脂、肥胖確實會造成性早熟;而食用螃蟹關鍵在於保鮮,螃蟹本身不會造成流產,營養師康舒詠則提醒孕婦需完全熟食

謠言1:吃蟹黃會致癌?

解答:錯!食用蟹黃不會致癌。但若是螃蟹生活在受到環境荷爾蒙舉凡塑化劑、催熟劑、重金屬等汙染的環境,不只是吃蟹黃,連食用蟹肉都會有致癌風險。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雖然蟹黃是整隻螃蟹中最營養的部分,吃多容易造成膽固醇較高,也是累積最多毒素的部分,但是吃蟹黃並不會致癌;會令人致癌的是食用了在受汙染環境中生長的螃蟹,因其身上可能帶有如環境荷爾蒙的塑化劑、催熟劑,或者是重金屬等致癌物質;民眾應注意螃蟹是否在乾淨的環境、良好的水域成長。

衛福部食藥署蕭惠文簡任技正補充,以食藥署抽驗螃蟹的「可食用部位(即蟹黃與蟹肉)」來說,進口蟹類、蟳類有邊境查驗措施;市面上食品中重金屬的抽驗計畫,106年進口抽驗1,800多件中,僅10件鎘超過標準值0.5ppm,且都必須退運或直接銷毀,所以市面上的螃蟹、蟳類基本上都可以安心食用。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雖然蟹黃是整隻螃蟹中累積最多毒素的部分,但是吃蟹黃並不會致癌;食用了在受汙染環境中生長的螃蟹才可能會令人致癌。(本報資料照)

謠言2:孕婦吃螃蟹會流產?

解答:錯!螃蟹營養價值高,只要乾淨、新鮮且完全熟食,孕婦同樣可以享用。

腎臟科醫師蔡明憲表示,孕婦吃螃蟹容易流產的說法完全沒有醫學依據,會有此說法流傳,推斷可能是甲殼類保鮮不易,在低溫保鮮技術還不發達的年代,海鮮容易變質、難保存,所以容易造成民眾食用後腹瀉與食物中毒,對孕婦而言,任何造成身體不適的肇因都可能有流產風險,在現代西醫看來,諸如發燒、腹瀉併發症,必須非常謹慎給予孕婦抗生素等藥品;所以食用螃蟹關鍵在於保鮮,食用螃蟹本身並不會造成流產。

營養師康舒詠表示,依營養學角度反而鼓勵孕婦吃螃蟹,螃蟹中富含了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營養品質佳,對補充媽媽的體力很有助益;只須謹記保鮮以及完全熟食,孕婦不需要特別忌口。營養師康舒詠表示,螃蟹營養品質佳,補充媽媽的體力很有幫助;只要保鮮以及完全熟食,孕婦不需要特別忌口。(本報資料照)

 

小孩吃蟹會性早熟嗎?快看醫生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