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警察很閒還兼球評?石明謹:真愛意外開啟「斜槓人生」

文/記者姜凱玲 
2018/09/29 10:27

石明謹
警察/足球球評、教練、裁判/專欄作家/社會觀察家

現職萬華分局交通隊警察,踢足球超過20年,曾擔任警大足球隊教練、足球球評,擁有足球C級裁判證照。現同時為鳴人堂、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筆名左岸沉思。

喜歡看足球賽的人,相信對這個身穿警察制服的身影不陌生,他是石明謹,是萬華分局交通隊警察,也是一位熱愛足球的球評,更是一名實實在在的斜槓族。

從警察斜槓足球球評 因興趣開啟人生新頁

談起兒時夢想,石明謹笑說他從小特別熱愛歷史與文學,想成為文史學者。而對足球的熱愛來自1986年世界盃,當時小學三年級的他,被足球之神馬拉度納給震撼到,從此發現自己對足球的熱愛。初中到馬來西亞念書後,因當地足球運動盛行,更發現足球有許多內涵和樂趣。

高中畢業後,因考上的科系不是自己所喜歡,於是選擇進入警專,踏入警察的行列。但他並沒捨棄足球,他曾集結朋友成立足球隊,並在2002年創辦雜誌《足球主義》。「當時台灣的足球特刊內容錯誤、資訊過時,讓我很生氣。」儘管後來虧本收攤,但過程中他結交了現在的體育主播洪志瑋為筆友,開啟當球評的契機。2004年奧運足球賽因有2場須同時轉播,台視卻只找到1位球評,洪志瑋便找上石明謹。他記得播報當天2人約在台視樓下的星巴克,聊了30分鐘後,就一起播了人生第1場足球賽。

除警察、球評外,他也是社會觀察家。研究所念公法使他對社會議題感興趣,多次參加社會性活動,撰寫勞權等議題文章。石明謹為萬華分局交通隊警察。(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為了這件事!捨棄升官不後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