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起來好好吃!」機油、熨斗來幫忙,誘人美食原來全靠化妝?

文/記者蕭皓文  攝影/記者蕭皓文
2018/09/26 13:16

 

雜誌或廣告中的美食照片,一張張都拍得讓人恨不得一口咬下去,甚至感覺可以聞到香味。專業的美食照片,可不是靠修圖或攝影技術就能完成,這是有專業的「食物造型師」,將食物處理加以「美容」,用精準的廚藝以及一絲不苟的佈置,將完美的作品呈現在鏡頭前。

食物造型師徐博宇投入商業攝影近三十年,最近十年則專職在食物美容工作,廚藝是食物造型師最基本門檻,看到食物樣本就要知道製作手法及用料,連看似簡單、不起眼的早餐店三明治,要拍得立體飽滿,拍攝前有不少撇步。食物造型師徐博宇投入商業攝影近三十年,這十年來則專職在食物美容工作,看似不起眼的早餐店三明治,在他手上也能以完美主義的料理方式,重新做造型。(記者蕭皓文攝)

裁成宛如三角板形狀的保麗龍板是基本的造型道具,夾在土司內層,保麗龍板中間刻出三角形的洞,用牙籤分別插入三個頂點固定,切出來的三明治橫面才能整齊;連煎好的荷包蛋,也得用剪刀修邊,為了拍出來好看,連鑷子都得上場。

不只食物本身,盛放的盤子也得依照想呈現的風格,因為厚薄、顏色、花紋的不同,就像幫食物挑選盛裝打扮的衣服。比如說一模一樣的漢堡排做示範,徐博宇就示範了兩種風格,白色瓷盤,搭上蘿蔔泥、蔥花、白飯呈現出日式的清爽口感,而美式風格則特別使用鐵盤,突顯出漢堡排熱騰騰的誘人視覺。

為了拍出「有溫度」的美食照,徐博宇透露,照片中熱騰騰冒煙的感覺,是利用蒸氣熨斗製造出來的,但為了捕捉那瞬間的「熱度」,食物造型師與攝影師得相當有默契,來來回回地嘗試,只為抓住那一兩秒間的完美畫面。

拍攝過程要喬光線及位置,為了拍到最終的美照,得耗費相當長的時間,但食物會隨著時間冷掉、消融或氧化,這時「食物魔術技巧」登場。像是鬆餅上的糖漿,如果用真的糖漿,容易被鬆餅皮吸收,使鬆餅呈現暗沉,徐博宇就利用「魔術法寶」機油,不會吸收機油的鬆餅更能營造出好吃的感覺。由馬鈴薯粉做成冰淇淋球,不會融化變形,放在甜筒上幾乎不露出破綻,時間久了,也仍然能拍出好作品。而漢堡排的美式造型,則用鐵盤加上蒸氣熨斗的冒煙技巧,強調出食物剛出爐的美味。(迷彩廣告攝影提供)

看著美食照,別以為跟你腦海中想像是一樣的,比如要拍冰淇淋,可能還沒拍完,冰淇淋早就融化了,徐博宇透露,照片中的冰淇淋是用馬鈴薯粉混合鮮奶油,製造出綿密感,用人工色素調出想拍的口味,這樣的「冰淇淋」拍再久,也不會融化變形﹔漂浮著一塊塊豆腐的味噌湯,施展的魔術則是「果糖」,加入果糖後,豆腐不會沉入湯中,也不會影響湯頭色澤,這則是徐博宇跟日本的食物造型師打聽來的技巧。

徐博宇表示,通常需要用到魔術技巧的食物造型,主要是廣告用的照片,而餐廳菜單的照片委託則以自然呈現即可。透過食物造型,將好的產品忠實傳達給消費者,讓他們感受到幸福,就是食物造型師的成就感來源,畢竟任誰看到美味的食物都不會垮著臉,民眾笑嘻嘻的食欲就是他持續幫食物「做美容」的動力。

拍攝過程,食物造型師與攝影師長時間默契搭配,隨時待命調整造型,耗時耗精神也耗體力。(記者蕭皓文攝)


看更多>>

咬下去才發現是假的!超擬真「食物模型」製作過程大公開
真強者在這!神級的果雕功夫讓人眼睛捨不得離開視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