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懂寫字嗎?療癒系「手寫字」正流行!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8/09/03 15:26

字如其人,用於品牌包裝的緞帶也能完整表現品牌想傳遞的訊息。輕輕的率性是我想表達的。(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前陣子為了印緞帶,請人幫自己花藝工作室的英文縮寫設計了手寫字。請人寫字、要價不菲,朋友笑說:「電腦裡其實都找得到類似的字啊!」但我說:「手寫才有溫度,獨一無二。」

因為對手寫這件事的熱愛,前陣子參加軟筆刷(Brush pen)英文手寫字(Lettering)課程。自然平常寫英文書寫體還可以的我,當場挫折感超重!甚至有點懷疑,我會寫字嗎?但練習了一陣子我發現,與其說是寫字,Lettering更像「畫出或設計出一個字」。希望成果漂亮不光只是要會寫字(但會寫字的確是基本,至少要先把英文的書寫體練好。),還需要對眼前的字有些想法,在筆觸粗細需有明顯差異的前提下、加入自己的喜好、設計出不同風格。

Lettering可使用的書寫工具很多,沾水筆、軟筆刷、水彩筆、電繪軟體......,字體的風格也很多,古典、現代、街頭......。課堂上我使用軟筆刷(一種不需要沾墨水、筆刷柔軟的筆的統稱)練習摩登體,曾經我也看過其他美術老師以硬頭、需另外沾墨的沾水筆和鵝毛筆書寫一些比較古典的字體,每種筆、每種字寫起來的感覺大不同。相較之下,我覺得硬筆寫出來的字會比軟筆刷字體更有個性,一些轉折、尖角的處理則更細膩,而軟筆刷寫出來的文字則是溫柔。

結束了課堂練習,回到家後還是隨時隨地會拿起筆來練習,順手了,也就不會覺得那麼難。查了一下資料,英文書法家會透過反覆的練習某種特定字體訓練肌肉記憶,藉以形成統一的書寫風格。目前還沒達到反覆練習的狀態,只是寫好玩,經過練習慢慢可以在一個字母中畫出比較明顯的粗細,一個單字也不會乖乖的寫在同一條線上,高低錯落的跳動著讓整個字體看起來更活潑,跟之前老師示範的大概1、2分像。也因為經過這樣的練習,你問我,花一筆錢請老師幫忙寫自己喜歡的字貴嘛?我覺得很值得。(因為自己短時間內根本寫不出來啊!)

將手寫字運用在婚禮裝飾上,是目前流行的趨勢。(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不同風格的書寫必須依賴不同的書寫工具、筆頭完成。(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細節處的一些差異,整行字將帶給人們不同感受。小小建議,如果正在看報紙的你也想將手寫字印在緞帶上,因為緞帶面積比較窄,不建議字母和字母間有太細的連結線或太小的圈圈,這樣的設計容易因為油墨印刷而不容易辨識。(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噹啷碎碎念

推薦給大家最近喜歡的Lettering好手,大家可以前往IG追蹤「lettersbyann」或「tinge.flourish」。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