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美女老師學「身心平衡瑜伽」 輕鬆解開身體的痛!

文/記者楊久瑩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22 17:10

現代人,動不動就這兒痠、那兒痛;但你可能不知道,緊張跟壓力極可能就是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的元兇!快跟著台灣瑜伽提斯協會會長唐幼馨,學幾招放鬆身心的瑜伽及技巧,幫助自己趕走壓力,解開身體的痛。

身心一體!學習瑜伽之前,須放下內心的緊繃

緊張大師、高壓一族,常是肩頸痠痛的好發族群,其中,又以考生、主管、完美主義者最嚴重,台灣瑜伽提斯協會會長唐幼馨在教學過程中發現,這些人因為習慣性的姿勢不良,加上焦慮、情緒緊繃,造成身體局部肌肉僵硬、疼痛,甚至引發生理機能失調,已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業務主管陳小姐就是因為長期緊張焦慮進而決定學習瑜伽,工作狂的她,把上瑜伽課當成唯一的休閒,假日來上課時,經常聽到她喊著肩胛骨周圍又痛又痠,只是,老是處在緊張狀態的她,就連上瑜伽課也在操心業務,一下課就緊盯著手機,不自覺的又開始聳肩、身體緊繃。

唐幼馨說,近來,有愈來愈多的高壓、緊張族為了紓解壓力學習瑜伽,與一般為了瘦身、訓練核心肌群的人最大的差別是,這群人因為個性不懂得放鬆,就連上瑜伽課也很嚴謹、怕犯錯,聽講時表情嚴肅、動作僵硬,難得看到笑容;做延展動作時,柔軟度也不佳、甚至是呼吸急促。

唐幼馨特別提到,身心一體,容易心情急躁或緊繃的人,身體為了隨時能做出各種反應動作,常會不自覺的聳肩、頭向前,也因為這些不自覺的動作,使得胸腔周圍的呼吸肌群易受到壓迫,胸腔與橫膈膜呼吸時的開展受限,導致呼吸不深,習慣用胸式呼吸,進而影響肺部無法獲得充分的氧氣。

適度放鬆!扭轉、伸展身體,讓身心更加寬廣

唐幼馨解釋,壓力大的人,不只是肩頸容易痠痛,也常會出現頭痛、暈眩、耳鳴,感覺想吐。因為,頸椎肌群向前壓迫,周邊的肌群就會不正常地用力,造成肩頸痠痛;而緊繃的壓力也會傳遞至頭部。

唐幼馨提醒,身體的肌肉筋膜不僅是靠單向的伸展,也可藉由旋轉帶動更深層的部分及角度,此外,還要考慮關節面與關節的壓力,適度的扭轉如果做得正確,不僅不會受傷,還可以幫助身體打開更多的空間,有助於舒緩長期處在緊繃狀態下的身體。

想緩解因為緊繃造成的疼痛,唐幼馨建議緊張一族平日應找到能放鬆自己的方法,再搭配對全身的筋膜群做放鬆的練習來相輔相成。透過伸展的動作,可打開身體因為緊張而被壓抑的空間,若能適度的放鬆,還有助於增強記憶、讓心思專注。

唐幼馨/台灣瑜伽提斯協會會長、唐幼馨瑜伽提斯教室負責人;著有《脊椎自癒,唐幼馨用瑜伽提斯解你身體說不出的痛》等書。(記者沈昱嘉/攝影)

 

準備好鬆全身了嗎?點下頁老師示範4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