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圓飛行夢!「輕航機體驗」帶你看見台灣

文/記者蕭喬云、許麗娟  攝影/記者李惠洲、潘自強
2018/08/17 10:21

搭輕航機能從高空看見台灣不同角度的美。(記者蕭喬云攝)

近年吹起一股輕航機風潮,想要玩得精彩更要玩得安心,跟著達人一起了解什麼是輕航機,以及台灣目前輕航機合法狀況,並介紹全台特色飛行場,讓你在專業教練的陪同下,換個角度看見台灣的美。

安全乘坐輕航機須知

近年來台灣輕航機發展越趨蓬勃,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只要根據合法安全飛航條件(具超輕型載具操作證、載具檢驗合格證、合法空域、合法場地、民航局核准之協會活動指導手冊)選擇合法協會,輕航機體驗其實相當安全。

輕航機正式名稱為「超輕型載具」,不論是無機艙(外型有點像滑翔機),或是有機艙(看來像小型飛機),輕航機的乘載人數皆以2人為限(含駕駛員),單螺旋槳、起落架的輪子為固定不可收起,且僅能有一具活塞式發動機(一般民航機為渦輪噴射式發動機)。無機艙式輕航機,機翼上即為該載具的檢驗合格證號,英文字母為該協會註冊號,紙本合格證應該固定在載具上(如座椅處)。

有機艙式輕航機,機尾及機翼上為載具的檢驗合格證號,同時可見輕航機的起落架輪子為固定不可收起。

最大起飛重量為600公斤(機身、油以及搭乘者總重),速度最高不能超過時速222公里,飛行高度僅能在500~1,000英呎(海平面為基準),部分地區因鄰近山區則以距地面高度為基準。

搭乘者必須年滿15歲,且不論是搭乘或是駕駛輕航機都必須是合法協會的會員,因為台灣將輕航機定位成「休閒娛樂」的一種,並依據人民團體法成立協會,由協會管理會員輕航機活動。目前看到的輕航機「體驗」活動,也是有些協會為了推廣輕航機,以「臨時會員」的方式讓對輕航機有興趣、或是未來想往航空業發展者能有機會先了解飛行;體驗當天填寫會員資料後即可搭乘,並由領有超輕載具教練操作證者帶領同乘,臨時會員入會一段時間後,若未參與協會活動即會自動註銷會員資格。

合法體驗輕航機的單位?

全台目前有6處合法飛行場地,並各有可在該場地活動的協會,可透過民航局網站查詢,而林俊良也提醒,欲體驗者在加入協會前可要求對方提供活動指導手冊(無期)、超輕型載具教練操作證(有效期限為2年),以及載具檢驗合格證,如同行照,合格證上的號碼需與載具上的號碼一致;機齡3年以上(含3年),合格證效期為2年,機齡2年以下(含2年)合格證效期為3年。

因為輕航機是目視飛行(依靠眼睛觀察),所以僅能在日出後、日落前飛行,遇到氣候狀況不佳則需停飛。平時飛行時,教練多會建議在早上9點之前,或是下午4點之後,因為輕航機本身重量輕,氣溫太高時熱氣流旺盛,飛行過程易有明顯晃動,可能會造成暈機。除了上述注意事項,體驗輕航機活動前也要確認自身身體狀況及該次飛行保險理賠範圍等事項之書面文件。搭機現場提供飛行服,體驗者可任選是否更換,可別以為飛行服只是穿著帥氣,其實重點是其為防火材質,倘若遇火衣服會燒成灰,不會沾黏在皮膚上。

接下來就看看目前取得合法活動權且積極推廣輕航機體驗的輕航機協會有哪些,並帶你初探輕航機究竟玩什麼!

 

下一頁>>全台特色飛行場 迎風高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