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圓飛行夢!「輕航機體驗」帶你看見台灣

文/記者蕭喬云、許麗娟  攝影/記者李惠洲、潘自強
2018/08/17 10:21

搭輕航機能從高空看見台灣不同角度的美。(記者蕭喬云攝)

近年吹起一股輕航機風潮,想要玩得精彩更要玩得安心,跟著達人一起了解什麼是輕航機,以及台灣目前輕航機合法狀況,並介紹全台特色飛行場,讓你在專業教練的陪同下,換個角度看見台灣的美。

安全乘坐輕航機須知

近年來台灣輕航機發展越趨蓬勃,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只要根據合法安全飛航條件(具超輕型載具操作證、載具檢驗合格證、合法空域、合法場地、民航局核准之協會活動指導手冊)選擇合法協會,輕航機體驗其實相當安全。

輕航機正式名稱為「超輕型載具」,不論是無機艙(外型有點像滑翔機),或是有機艙(看來像小型飛機),輕航機的乘載人數皆以2人為限(含駕駛員),單螺旋槳、起落架的輪子為固定不可收起,且僅能有一具活塞式發動機(一般民航機為渦輪噴射式發動機)。無機艙式輕航機,機翼上即為該載具的檢驗合格證號,英文字母為該協會註冊號,紙本合格證應該固定在載具上(如座椅處)。

有機艙式輕航機,機尾及機翼上為載具的檢驗合格證號,同時可見輕航機的起落架輪子為固定不可收起。

最大起飛重量為600公斤(機身、油以及搭乘者總重),速度最高不能超過時速222公里,飛行高度僅能在500~1,000英呎(海平面為基準),部分地區因鄰近山區則以距地面高度為基準。

搭乘者必須年滿15歲,且不論是搭乘或是駕駛輕航機都必須是合法協會的會員,因為台灣將輕航機定位成「休閒娛樂」的一種,並依據人民團體法成立協會,由協會管理會員輕航機活動。目前看到的輕航機「體驗」活動,也是有些協會為了推廣輕航機,以「臨時會員」的方式讓對輕航機有興趣、或是未來想往航空業發展者能有機會先了解飛行;體驗當天填寫會員資料後即可搭乘,並由領有超輕載具教練操作證者帶領同乘,臨時會員入會一段時間後,若未參與協會活動即會自動註銷會員資格。

合法體驗輕航機的單位?

全台目前有6處合法飛行場地,並各有可在該場地活動的協會,可透過民航局網站查詢,而林俊良也提醒,欲體驗者在加入協會前可要求對方提供活動指導手冊(無期)、超輕型載具教練操作證(有效期限為2年),以及載具檢驗合格證,如同行照,合格證上的號碼需與載具上的號碼一致;機齡3年以上(含3年),合格證效期為2年,機齡2年以下(含2年)合格證效期為3年。

因為輕航機是目視飛行(依靠眼睛觀察),所以僅能在日出後、日落前飛行,遇到氣候狀況不佳則需停飛。平時飛行時,教練多會建議在早上9點之前,或是下午4點之後,因為輕航機本身重量輕,氣溫太高時熱氣流旺盛,飛行過程易有明顯晃動,可能會造成暈機。除了上述注意事項,體驗輕航機活動前也要確認自身身體狀況及該次飛行保險理賠範圍等事項之書面文件。搭機現場提供飛行服,體驗者可任選是否更換,可別以為飛行服只是穿著帥氣,其實重點是其為防火材質,倘若遇火衣服會燒成灰,不會沾黏在皮膚上。

接下來就看看目前取得合法活動權且積極推廣輕航機體驗的輕航機協會有哪些,並帶你初探輕航機究竟玩什麼!

 

下一頁>>全台特色飛行場 迎風高飛!

 

 

無罩式的Quicksilver MXL-Ⅱ就像滑翔翼般,僅有支架、帆布,提供飛行時最好的視野,翱翔於空中時更讓人忘卻機身的存在。

花東飛行場>>搭無罩式機型迎風高飛

位於花蓮鳳林的花東飛行場,自2014年以來便是花蓮縣超輕型載具運動協會合法飛行的活動場地,更是欣賞花東縱谷之美的絕佳所在。

協會的理事長也是花東飛行場的創辦人Jason教練,在現場確認欲參加體驗飛行者年滿15歲後,會請體驗者在飛行前完成投保(當場即生效)、填寫會員申請單(當場入會),便帶著體驗者了解輕航機的構造、進行飛行前的例行檢查工作,以及搭乘安全事項說明。

花東飛行場使用的機型主要為開放空間、無罩式的Quicksilver MXL-Ⅱ(暱稱小綠),和有駕駛艙隔間、前方有擋風罩的X-AIRF-602T(暱稱小紅)。Jason教練表示,想要感受像小鳥飛在雲端者可以選擇小綠,因為除了座椅外四周僅有鏤空支架,視野好且能感受風直接吹拂臉上的感覺,飛在空中時僅見雙腳凌空,會讓人忘記機身的存在,如同自己漂浮在空中般,但小綠搭乘者限重60公斤,飛行時速約64∼80公里。小紅則因為有駕駛艙,會讓人覺得較有安全感,搭乘者限重可到90公斤,飛行時速約為64∼104公里。

首次搭乘輕航機者建議可以選擇15分鐘的行程,沿著台九線飛到一定高度後,教練會操控輕航機做攀升與下降,讓人感覺自己就像鳥兒般隨著氣流盤旋和翱翔,而旅程結尾則是浪漫地貼著花蓮溪低空飛行,讓你擁有與水鳥近距離接觸的樂趣。小紅半開放式的駕駛艙能提供乘坐者較多的安全感,同時前方的遮風罩也能避免強風直接吹向臉。

花蓮再起飛/海藍山綠盡收眼底

若是同時想要欣賞花東的山海美景,建議可以選擇花東飛行場30分鐘的體驗行程,起飛後慢慢將高度拉到1,000英尺,翻過綿延的海岸山脈就能看到一望無際的湛藍太平洋,雖然輕航機依法無法在海面上飛行,但沿著海岸線前進一樣能感受到台灣山海交織的動人美景,尤其在山頭飛行時,更能幻想自己如同老鷹盤旋,以絕佳的視角欣賞著台灣無與倫比的美麗。

沿著海岸山脈與太平洋的海岸線飛行,從高空俯瞰綿延的山峰與蔚藍的海水,讓人忍不住驚嘆台灣的美。

DATA

電話:0933-992-610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榮開路88號
資訊:飛行體驗15分鐘約2,500元,30分鐘約4,500元體驗者須年滿15歲,提前1週預約,天候狀況不佳則改期

FB:花東飛行場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屏東輕航機體驗 鳥瞰屏北絕美景致

 

 

 

賽嘉皆豪輕航機飛行場>>一覽屏北絕美景致

擁有250公尺飛行跑道的賽嘉皆豪輕航機飛行場,是目前屏東合法啟用的輕航機飛行場,威翔航空飛行教練羅源溢說,此飛行場沿著鄰近的隘寮溪,往南的航線可至大路關、三地門和瑪家一帶,往北則俯瞰山巒、溪谷與田園景色。

這裡提供體驗訓練和同乘體驗的機型,是威翔航空自行製造的輕型運動飛機,威翔航空行銷業務總監張玉穎表示,這架輕型運動飛機的重量比1輛汽車還輕,而且加98無鉛汽油,特色是低成本、安全性高、維護也較容易,台灣不少人有飛行夢,但並非只有常見的民用航空,學習駕駛輕型運動飛機也能圓夢。

飛行場除了輕航機的教育訓練,也有低空旅遊的15分鐘同乘體驗,在天氣晴朗的早上,換上現場專門提供給體驗學員拍照用的連身飛行服,隨著教練的搭乘前解說後,即可坐上輕航機飛上天空。輕航機只能提供2人乘坐,坐上駕駛艙後,繫好安全帶、戴上與飛行教練溝通用的耳機和麥克風,隨著熱機完成,即可緩緩滑入飛行跑道準備起飛,起飛時速為85公里,升上天空後,約維持在130∼140公里的時速飛行,透過視野良好的玻璃窗,在約1,000公尺以下的高空可盡情眺望屏北地區的山巒、溪谷與田園景致,往南飛行不久即位處大路關主題樂園及鄰近高爾夫球場的上空,續往南行,著名的山川琉璃吊橋和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躍入眼簾,坐在駕駛座從高空俯瞰,既有真實飛行體驗的快感,更能徜徉天際、透過不同視角看台灣的山川之美。飛行前,教官會先讓學員認識飛機構造及駕駛艙儀表板的各項說明。

威翔航空的基地裡,特別設置了1架輕型運動飛機的模擬機,讓等待飛行的學員可透過模擬機學習操控。

搭乘輕航機從空中俯瞰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及隘寮溪美景。

屏東再起飛/眺驚嘆不已之壯麗山景

賽嘉皆豪輕航機飛行場短程的15分鐘航程以鄰近屏北山區的景色為主,但若進階參加1小時的飛行體驗,則飛行航線可遠至高雄六龜荖濃溪一帶,能從高空盡覽十八羅漢山、外觀金碧輝煌的天台山一貫道神威道場、新威景觀大橋等景色,不同於汽車繞行於山區彎路中所看的風景,搭乘輕航機擁有從天空俯瞰的寬廣視野,也更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功的山壁奇景。

DATA

電話:(08)795-8022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尚和路12號
資訊:08:00∼17:00,週四休同乘體驗/每人3,500元(15分鐘)、11,000元(60分鐘),以上1人成行;2天1夜夏令營(含2小時課程及2次15分鐘飛行)/每人9,800元(3人成行),皆需事先預約 限15歲以上,雨天及氣候不佳停飛※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高空片]台中輕航機體驗 帥氣飛天賞最美國道

深夜限定!全台6條夜遊導覽路線 帶你賞「鬼火」、體驗「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