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革熱疫情延燒!藥師教你正確挑選防蚊液、防蚊貼片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8/08/03 10:49

不含敵避(DEET)、標榜天然的防蚊液真的比較好?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振興醫院藥師解志欽表示,標榜使用植物精油的天然防蚊液,不見得較不傷身,反覆塗抹甚至可能過敏,防蚊效果也不如含核准驅蚊成分敵避的產品好,只要濃度選擇正確,還是選含有敵避成分的防蚊液較佳。

謠言1︰標榜純天然、不含「敵避」的防蚊液比較好?
解答:錯!「敵避」確實有防蚊效果,而標榜「天然」的產品不見得不傷身、不刺激,且防蚊有效時間更短!

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振興醫院藥學部藥師解志欽表示,防蚊產品中常見的「敵避」(DEET)是經實驗證實有效的驅蚊成分,也是目前衛福部唯一核准且公認有效的「人用」防蚊成分。研究發現蚊蟲不愛此化學物質的味道。解志欽進一步解釋,敵避含量30%以上的防蚊液約可提供6小時的防蚊效果,就算只含10%也有約3小時的效果。反觀部分產品標榜天然,多是添加香茅、薄荷、樟腦等類精油,驅蚊有效時間少於30分,等於每半小時就要重新塗抹,所以不想整天被蚊子追著跑,選擇含敵避的防蚊液其實比天然精油好。

解志欽強調:「天然不等於不傷身!」,如果反覆塗抹大量精油在皮膚,可能引起過敏。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建議未滿2歲之嬰幼兒應避免使用樟腦、薄荷,因小孩接觸過量可能會引發癲癇症。臺北市藥師公會候補理事、藥師楊家瑋則提醒,蠶豆症患者挑選防蚊液應謹慎,注意成分是否含樟腦油、薄荷腦,否則恐發病!惟須注意,衛福部建議,成人建議選購敵避濃度50%以下的產品,2個月以上的孩童僅建議用15%以下的低濃度防蚊液。

選擇有「敵避」的防蚊液,較能長時間有效驅蚊。(本報資料照)

謠言2︰挑選同時有保濕、潤膚、防曬功效的防蚊液,C/P值較高?
解答:錯!驅蚊成分和保濕、防曬等成分混合後,原本防蚊的功效反而可能受影響!

解志欽表示,市面有不少防蚊產品標榜兼具保濕、潤膚、防曬等多效合一,看起來C/P值高、較划算,但這類產品中的驅蚊成分和其他保濕、防曬成分混合後,有可能互相影響,是否仍可發揮原本驅蚊功效有待商榷。有效的防蚊商品,是由環保署化學局管理的「人用防蚊液」,屬於藥品,應有合格字號。若挑選的防蚊產品標榜「多效」,且歸類在化妝品時,就要特別注意,因為衛福部核可的化妝品及保養品中,並無核准「防蚊」效果。解志欽建議,若同時有防蚊和潤膚、防曬需求,應先擦防曬,間隔15分鐘再使用防蚊液。

若同時有防曬和防蚊需求,應先擦防曬再擦防蚊液。(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電蚊香睡覺可開整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