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革熱疫情延燒!藥師教你正確挑選防蚊液、防蚊貼片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8/08/03 10:49

謠言3︰電蚊香比蚊香安全,因此睡覺時可整晚開著驅蚊?
解答:錯!電蚊香雖無氣味,但成分含除蟲菊精,仍有毒性,因此建議睡前1小時打開,睡覺時就關閉。

傳統蚊香點燃後除了有刺激氣味,散發出的煙霧還可能導致過敏反應,誘發氣喘,因此許多人改用無味且不刺激的電蚊香。解志欽強調,電蚊香未必比較安全無害,因其主要成分是除蟲菊精,雖然不少商品號稱低毒性,但不等於無毒性,尤其是老人、幼童等呼吸系統容易過敏的族群,或具有氣喘的民眾,使用時仍要特別小心。

解志欽呼籲,電蚊香正確使用方式是在睡前1小時開啟,開啟電蚊香時應緊閉門窗,時間到之後關閉電蚊香、打開門窗通風,待驅蚊成分散開後再進房間。這時驅蚊效果已經幾乎可以持續整個晚上,所以不需整個晚上開著電蚊香。

電蚊香內含除蟲菊精,因此不建議整夜都開啟使用。(本報資料照)

謠言4︰防蚊貼片安全又有效,可直接貼在皮膚防蚊,取代防蚊液?
解答:錯!防蚊貼片精油易揮發,僅有輔助防蚊功用,且長時間貼於皮膚上,容易導致過敏!

解志欽表示,市售防蚊貼片標榜使用純天然植物性成分,其中不少產品是以桉葉、香茅等有驅蚊作用的成分製成,通常這類貼片的精油較易揮發,在揮發前多半可重複使用。解志欽補充,但部分防蚊貼片商品標榜效用可達12小時,事實上它們真正的效果跟時間都未獲證實,這類商品與其成分也沒有官方的許可字號背書。因此建議依照商品說明與有效時間使用即可,並還是要適當搭配防蚊液驅蚊。

不管是什麼樣的貼片,長時間貼在皮膚上就有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容易過敏的人使用上也要多加注意。解志欽建議,使用防蚊貼片輔助時,可選擇將貼片貼在衣物上,不直接接觸皮膚,對人體的影響較小。

防蚊貼片建議貼在衣服上使用,較不會刺激皮膚。(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