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彰化線西活海鮮 現流仔台式料理

文/記者劉曉欣 
2018/05/17 16:49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滷鮑魚。(記者劉曉欣攝)

在全鄉人口不到2萬人的彰化線西漁鄉,源泉活海鮮餐廳原本只賣切仔麵,靠著酒家菜起家,以在地尚青的「現流仔」到味的台式烹調,從滷鯽魚、滷鮑魚、脆鰻藥膳湯到白鯧米粉的招牌菜,吸引在地與外來人士的喜愛,飄香30多年!

位於線西沿海路的源泉活海鮮餐廳,目前已由第二代黃文彥、黃文昭兄弟檔接手;黃文彥說,原本家族是開「柑仔店」,因為二伯學了一手酒家菜,回到故鄉傳授給手足,父親黃源泉就以自己的名字開始經營「源泉飲食店」,先是賣切仔麵、便當,夏天還賣冰品,因為賣切仔麵的收入有限,決定兼賣海鮮料理。

沒想到,本來只是配角的海鮮料理,卻越來越受到歡迎,這下子,配角變成了主角,乾脆切仔麵與冰品都不賣了,就全心全意轉型為「源泉活海鮮餐廳」。

說起店裡的招牌菜,從滷鯽魚、滷鮑魚、脆鰻藥膳湯到白鯧米粉,這些海鮮食材到處都吃得到,但黃文彥強調,「新鮮是美味的關鍵」,而火侯的拿捏更是需要時間的歷練。

以尋常的滷鯽魚來說,就是以醬油、糖、麻油、薑與滷包來滷;滷鮑魚就是以蠔油、辣椒與湯汁來滷;同樣看起來都是「滷」,但手法與用料截然不同,而脆鰻藥膳湯採用二台斤以上的特大鰻魚,再以高湯、中藥來煮,許多人一吃到脆鰻,因為「脆脆」的口感,往往都很難相信這是印象中的鰻魚。

白鯧米粉也跟南部作法不同,南部把白鯧先炸過,黃文彥說,他們把新鮮白鯧切塊直接煮,讓人可以吃到魚的鮮甜,搭配蚵仔與炸過芋頭,不少人就為了這鍋白鯧米粉,從外縣市專程來吃。

全店採取無菜單料理,水族箱有「現流仔」的蝦蟹,以當季、野生為優先;黃文彥說,希望顧客能吃到「大海的海味」;由於野生有季節性,其它時節才引進養殖海鮮,這是父親的堅持,也同樣是兄弟接手後的堅持。

林姓民眾說,源泉活海鮮能夠在線西屹立多年,靠的就是口碑,雖然沒有華麗的裝璜,但海鮮最重要就是新鮮,「有青就好吃」,價格平實,能夠平價吃到尚青的海鮮料理,真是物美價廉!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滷鮑魚。(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滷鯽魚。(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滷鯽魚、深受歡迎。(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滷鮑魚,每天都要滷一大盆,滿足消費者的胃。(記者劉曉欣攝)

脆鰻藥膳湯是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選用特大鰻魚。(記者劉曉欣攝)

白鯧米粉是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除了白鯧,還有芋頭、蚵仔入味。(記者劉曉欣攝)

西施舌也是當季尚青的美味,(記者劉曉欣攝)

精選當季海鮮,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首選當季、當地、野生海鮮食材。(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有水族箱,強調「現流仔」尚青。(記者劉曉欣攝)

滷鯽魚、滷鮑魚、脆鰻藥膳湯是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招牌菜。(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目前由第二代黃文彥與弟弟接棒,招牌就是滷鯽魚、滷鮑魚。(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店名取自第一代老闆的名字。(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源泉活海鮮餐廳,店名取自第一代老闆的名字。(記者劉曉欣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