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嬤覺得傻眼...台南「吐司金紙」創意環保超「神氣」

文/記者洪瑞琴  攝影/記者洪瑞琴
2018/04/28 09:27

「吐司金紙」維妙維肖。(記者洪瑞琴攝)

「要給神明的金紙,能吃嗎?」台南去年推廣廟宇優質化文創商品,成功掀起話題,可是因為手工製作「太厚功」,沒有店家願意作,當初接下市府委製訂單的「小丞良品」烘焙坊,成了目前全國唯一獨賣「吐司金紙」,老闆謝富丞今天製作大公開,「拜神明、燒好香」另一種現代新註解。

「吐司金紙」在白吐司上面「印色」,使用的是紫薯粉、覆盆子與南瓜粉,厲害的地方,乍看下如紅印、金箔與神明圖像。謝富丞設計的神明畫像模型板,是從真的金紙摸擬出來,一開始使用紙板,容易沾粘,印出來較模糊,後來改用透明膠板,土司完成後,將板子放在上面,就像灑金粉印上去,圖案維妙維肖。

謝富丞說,進口覆盆子原料每2百公克就要900元,大片鋪面加上手工灑印,1個1個製作比一般土司麵包費時間,而且模型板要刷乾淨,若以烘培成本計算,這樣1個吐司金紙售價120元左右,可是為了配合推廣,一個賣80元,對他是新嚐試,也是挑戰市場接受度。

他不諱言,曾有老阿嬤走進店內,嚇一跳說「麵包店怎麼在賣金紙」?也有年紀較長的老人家說「上面有神明圖案」怎麼敢吃下去,會下訂的客人以年輕族群居多,逢清明祭祖或廟會、家族祭祀訂量較大。

而購買吐司金紙的客人,通常是好奇心買來當供品,還是會再去買些金紙;不過,真的是為了替代金紙,不再買金紙拜神明,亦是大有人在,擺在供桌上,竟沒有其他香客發現「不一樣」。

曾有台中某家公司辦活動,想要大量訂購,可是因為吐司上層灑金粉,怕因長途配送而糊掉,「小丞良品」只好放棄接單。而且吐司金紙擺在架上,得小心輕輕地拿,跟其他麵包比起來,顯得倍受尊崇,不能夠太大意的出賣,增添1份 「神氣」!

謝富丞說,雖然是名叫「吐司金紙」,但畢竟就是吐司麵包,製作方法跟店內賣的高級白吐司沒差別,都使用日本進口高級麵粉與優質奶油,並不會以普通麵粉取代,折損敬神明用意,更何況這也是可食物品。

吐司金紙的Q勁帶著綿密香氣,跟上層沾粉融合出不同層次口感。這番水準的背後,其實也證明8年級生的謝富丞,「找對興趣,人生就大不同」。他在國中基測成績PR值不到10,險些無學校可念,本來想唸私立高中設計科,日後接手自家印刷店,偏偏選擇了烘焙科,沒想到「捏麵團捏出自信」,曾參加德麥盃麵包大賽勇奪全國第4名。

他與另一半在市區開烘焙坊,獻上自己拿手手藝,也樂於享受創業拼勁,以行動力影響周遭人,「不會唸書的孩子」也有一片天。「吐司金紙」維妙維肖。(記者洪瑞琴攝)

「吐司金紙」維妙維肖。(記者洪瑞琴攝)

「吐司金紙」得要輕輕拿,顯得尊貴。(記者洪瑞琴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