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媽啊~遇到電梯卡住出狀況怎麼辦才好?

文/記者謝君怡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29 20:13

電梯基本原理是利用鋼索連接梯廂與配重塊,經由滑輪組成的捲揚機執行升降。一般電梯的組成,包括機械室、梯廂、升降道及乘場四大部分。梯廂為電梯內的搭乘空間;機械室內有控制盤,負責操控馬達與捲場機,藉以控制梯廂往上或下及速度;升降道中則有鋼索、配重塊等元件;乘場則是電梯外的區域。

【狀況1】電梯卡住→勿強扳門板、保持冷靜
遇到電梯卡在樓層間、到達目的樓層後,門卻打不開,或是遇到停電突然被困住,王證雄表示,這時不可強行扳開門板,可用對講機、警鈴或手機求救,但不要不停呼喊,以免消耗體力。另外,電梯非封閉空間,不會影響空氣流動造成缺氧,若出現呼吸不順,可能是因太過緊張造成,建議讓身體放鬆,即可好轉。

【狀況2】急速下降;蹲低手抱頭

一般來說,除非是電腦主機板失靈,否則電梯失控下降會啟動剎車系統,使超速的電梯停止,若還是持續下降,剎車塊也會卡住鋼索,且安全鉗會夾住軌道。王證雄提醒,若狀況真的發生時,身體不可站直,衝擊力道會太大,可雙手抱頭、蹲低後向下看。

TIPS.不要將小朋友抱在懷裡,否則媽媽的重量會壓在小朋友身上,反而造成小朋友受傷。

【狀況3】地板不平;通知檢修

進出電梯時,若發現電梯箱地板和樓層處在不同的高度,就代表電梯故障,應及時通知檢修,平常進出電梯時也可以觀察地板。另外,遭遇火災、地震時切忌使用電梯,以免受困。

【狀況4】衣服被夾住;立刻脫下或剪掉

穿著外套或寬鬆、拖曳在地上的服飾如長裙、禮服等,若不注意就有可能被門夾住,若真的被夾住,需立刻脫去該件衣服,也可用剪刀剪掉,以免電梯升降時,夾住的衣服會將人往上或往下扯,進而受傷。

【狀況5】超載警示異常響起;馬上出電梯

一般來說,電梯會標示負載最高重量,只要不超載,民眾全部集中站在某個角落都不會有危險,但若進電梯前,聽見如鋼索斷裂的異常聲音、踏進去有往下沉的感覺,或沒搭滿人、超載警示聲卻響起,都應退出、不要搭乘,並立即請人來維修。

搭電梯還要注意!

12歲以下或是身高按不到樓層按鈕的兒童,都不建議單獨搭乘電梯。電梯內也禁止劇烈蹦跳、嬉戲,不僅危險也有可能不慎啟動安全裝置。另外,若攜寵物一起搭乘電梯,也建議飼主手抱或牽繩,且牽繩線不宜過長。進電梯前可以先看看電梯內是否有升降使用許可證,一般來說,電梯維護保養每月應實施並記錄,安全檢查則是每年一次,許可證上會標明用途別、有效期限、檢查機構等。

TIPS.搭乘手扶梯時,媽媽若與幼童同乘,需牽著小孩,不要讓孩童在手扶梯上玩耍,也不可以讓小孩子坐在扶手皮帶上,都會造成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