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元香沙茶火鍋 老西門新舊傳承味不變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25 07:01

鍋底/每份150元。鍋底內有白菜、豆腐、蔥、番茄與苳菜,高湯以豬或牛大骨熬製,有牛、豬、羊肉與內臟類,以及各式丸餃、海鮮可以加點。(記者臺大翔/攝影)
位於信義路的「元香沙茶火鍋」,店主吳振豪的祖父吳元勝是廣東汕頭人,戰後隻身渡台發展,一開始先在西門媽祖廟旁經營沙茶牛肉的小吃攤,並安排其子吳藩俠搭船來台團聚,小吃攤再變成西門町一帶最早的沙茶火鍋店,與其他陸續渡台的家族成員一同經營,而後吳振豪的父親吳藩俠在1966年自立門戶。
店家的沙茶醬是以炒熟的白芝麻加入花生粉、蒜末、扁魚酥、椰絲與獨門中藥等原料製成,吳振豪提到自家沙茶醬好吃關鍵在於「平衡」,每一個原料在味蕾裡都恰如其分,不會有某一成分過於突出;品嚐時,先有芝麻與花生結合的濃郁,繼而是海鮮的鹹和中藥香,最後則是一絲辛香從鼻腔湧出,吳振豪更推薦加點蔥蒜與白醋在沙茶醬裡,做為沾醬的搭配。
而店裡的火鍋湯頭是以大骨熬製的清湯,可另外加點扁魚或乾魷魚做湯底;配料方面,增加了芋頭與多種菇類的選擇,也有提供豬、羊肉的選擇給不吃牛的顧客,但吳振豪還是最推薦牛肉,他強調牛肉就是要吃口感與肉的鮮美,因此在肉品的選擇下足功夫。此外,處理很費工夫的牛雜與豬雜也相當推薦。
從小在火鍋店長大,吳振豪在父親逝世後接手火鍋店,除了固守老店之外,更在忠孝東路另起「老西門沙茶火鍋」,以多樣的鍋物追上市場潮流,延續家族美味。
綜合豬雜/每份450元、每份綜合牛雜/450元、特選牛五花/每份500元(圖左上起逆時針)豬雜包含腰、心、肝與肥腸,牛雜包含毛肚、牛筋和骨髓,不只吃內臟有層次的嚼勁與鮮美,入口時醬料與食材緊密結合,更加凸顯沙茶風味;特選牛五花是招牌肉品。(記者臺大翔/攝影)
原本在營造業任職的吳振豪接手父親留下的事業,從點單、端菜與廚房工作都親力親為。(記者臺大翔/攝影)
雖然不是在初始西門町峨眉街的店址,外觀卻也呈現老餐廳的風貌。(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2)2754-288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35號
資訊:營業時間為11:00~14:00、17:30~21:00,無休。無低消,需加收10%服務費
FB:老西門沙茶,元香沙茶火鍋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