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冬抓不停?中西醫幫你解決「冬季乾癢症」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2/08 03:00

何謂冬季乾癢症?

華佗門第八十代弟子、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因台灣的氣候潮濕,冬季乾癢症狀在夏天時是隱性的,比較不會發作,但冬天氣溫乾燥、濕度降低,皮膚的排汗量與皮脂腺分泌量均減少,而降低新陳代謝率,皮膚紋理也相對比較粗糙,手腳冰冷引發氣血循環差、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缺水,就容易開始有發癢的症狀。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冬季搔癢症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濕疹,好發於腰部、四肢,尤其是小腿最為容易出現。症狀為搔癢且越抓越癢,輕者皮膚乾燥並在抓癢處呈現鱗屑脫皮、鮮紅抓痕等;重者皮膚出現類似蛇皮狀的龜裂紋路、合併濕疹及紅斑等。

癢就用力抓?小心惡化!

冬季搔癢症患者一開始可能只是搔癢,但大力抓癢想舒緩不適卻可能引發皮膚發炎、惡化,進一步會引起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別猛抓患部,可採用手輕拍、按壓或冰敷來止癢。

解決冬季乾癢3重點

1.改變洗澡方式很重要

有的人會誤以為身體癢是因為沒洗乾淨,但其實是過度清潔造成皮膚上的油脂被洗光。建議採淋浴方式、避免用沐浴綿刷洗,洗澡勿洗太久,盡量在5~10分鐘內沖洗完畢,不然洗越久水分越容易流失,且水溫不宜過高,溫度過高的水會破壞皮膚皮脂膜,建議水溫比體溫高一些即可,約攝氏38~40度左右,且依季節溫度改變做微調。

另建議使用較溫和的胺基酸洗劑,避免選擇含過多皂鹼的肥皂、藥皂等,乾癢患部也不要塗抹肥皂,用水略為沖洗即可。

皮膚科醫師蔡秀欣提醒皮膚乾癢患者避免泡溫泉或盆浴,若真想要泡澡,也不要讓患部浸泡在熱水中,例如泡澡時將腿抬高,避免症狀加劇。

2.勤擦乳液保濕

蔡秀欣醫師說,冬季癢治療原則是保養為主、治療為輔,洗完澡、擦乾身體應立刻使用溫和、保濕的保養品,如含神經醯胺的乳液或是油脂含量較高的凡士林等,但要以少量多搽方式勤搽,當皮膚一感到乾燥就要立即搽拭補充。一般來說約2∼3天可緩解症狀,若無幫助才需要就醫治療,通常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擦類固醇藥膏為主。

3.日常生活習慣要留意

季節轉換,皮膚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減少,多喝水補充水分,對於皮膚保濕防護很有幫助。此外避免刺激脆弱的肌膚也很重要,直接接觸皮膚的衣物可選用棉質材料,避免羊毛或尼龍材質增加皮膚與衣物的摩擦,天冷外出時可穿上防風外套,並戴上手套與口罩等,也可避免冷風過度吹讓皮膚變得更加乾燥。無論在室內或室外使用電暖器或暖爐時,記得旁邊要擺1杯水,提高空氣含水量,皮膚才不會過於乾燥。

下一頁:再學一招!中醫的冬季保養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