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冬抓不停?中西醫幫你解決「冬季乾癢症」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2/08 03:00

 

再學一招!中醫保養術

吳建東醫師指出,會有冬季乾癢困擾的人,通常體質都屬於血虛,血虛的人可由3個方式判斷:
1. 容易頭暈、臉色蠟黃
2. 皮膚乾燥
3. 女生月事量少,或不規則

 

血虛的人要多補充營養的蛋白質、多穀類,對於香菇、芒果、竹筍、海鮮(特別是帶殼海鮮)都要忌口,吳建東醫師也建議冬季飲用百合蓮子湯保健,百合、蓮子補肺養陰,對於燥咳且皮膚乾癢者有益。

 

吳建東醫師表示,曲池穴有緩和止癢的作用,血海穴有防癢、補血之用,而三陰交則能促進血液循環,讓氣血充足。在按壓穴道時,只要按到穴道有「痠」感就可放開,平常可多按壓,沒有次數限制。
【曲池穴】
彎曲手肘,在關節彎曲凹陷處。

【血海穴】
位於大腿內側,可坐在椅子上將腿繃直,膝蓋旁會出現一個凹陷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有一塊隆起的肌肉,肌肉頂端就是穴位。

【三陰交】
位於小腿內側,足踝上方四指寬,按壓有一骨頭為脛骨,此穴位於脛骨後方、靠近骨邊的凹陷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