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解憂鬱症錯誤觀念!心理師:「樂觀的人也可能得憂鬱症」

文/記者賴鵬翔 
2018/10/19 09:58

杏語心靈診所資深心理師李韋蓉表示,因為外在情緒的表現並不一定反映著內在真實感受,所以愛笑開朗的人也有可能患得憂鬱症。(本報資料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憂鬱症調查指出,台灣約200萬人有憂鬱症狀,杏語心靈診所資深心理師李韋蓉表示,大眾對憂鬱症常有誤解,例如難以相信開朗樂觀、愛笑的人也可能得到憂鬱症;另外憂鬱症是可依據嚴重程度配合治療,70%的病患在接受治療後能痊癒。

謠言1:常笑臉迎人又樂觀開朗的人就不會得到憂鬱症?

解答:錯!外在情緒的表現並不一定反映內在真實感受,所以愛笑開朗的人也有可能患得憂鬱症。

大眾往往難以將「開朗樂觀」和「憂鬱症」連結,甚至還有些病患自覺個性樂觀、堅強,不願面對自己可能罹患憂鬱症,而延誤治療或協助。杏語心靈診所的資深心理師李韋蓉表示,保持樂觀的情緒的確有益於身心發展與對挫折的忍耐度,但人的性格很多時候會為了順應社會環境,而改變自己的外顯情緒表現,因此,有時候人的外在行為,並非真實的內在情緒。

李韋蓉解釋,其實憂鬱症的產生是受到社會、心理及生理因素的綜合交互影響,診斷的背後都有相當廣泛的個別差異,無法單憑著一個人的外顯行為就能判定是否患有憂鬱症,因此常笑臉迎人又樂觀開朗的人也可能得到憂鬱症。

謠言2:抗壓力太差才會導致憂鬱症?

解答:錯!許多人過度勉強自己承受過多壓力,反而會不自覺導致憂鬱症產生。

患有憂鬱症的人會在對壓力感到負面的情況下導致抗壓力變差,但這不是一般認為的抗壓力差而導致憂鬱症,反而是憂鬱症的關係讓抗壓力變差,所以某些抗壓力差的人,很可能早已處於憂鬱狀態而不自知。
心理師李韋蓉解釋,抗壓性太差並不一定會導致憂鬱症,反而是很多人過於努力地壓抑與忍耐負面情緒,才是真正導致憂鬱的原因;每個人在面對壓力時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應對方式,但是在長期與壓力對抗的過程中,所遭受到的負面情緒與困難,若沒有良好的紓壓方式就很容易造成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長久以來才可能導致憂鬱症產生。

許多人過度勉強自己承受過多壓力,反而會不自覺的導致憂鬱症產生。(本報資料照)

 

憂鬱症能治得好嗎?點下一頁看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