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常微運動計畫│計算熱量、評估活動強度自己來!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9/12 15:04

#如何評估「活動強度」?

活動強度評估的部分,羅凱暘建議可直接採用「說話測試」,考量到每個人對不同活動的負荷程度,用這種方式讓活動者可透過說話喘息程度自我評估費力程度,既有安全考量也相當方便,適合所有初級運動者。

「說話測試」把活動強度分為4個級距,同一級距內的範圍數值,測試者可自行評估套用在熱量消耗公式中,其計算出來的熱量消耗皆為合理範圍,如活動時說話會很喘METs範圍為6~10,測試者自行評估為微喘就可選6,或較喘可選8。

說話測試共分以下4種級距:

1. 若活動時仍可唱歌:活動強度為非常輕鬆~輕鬆(METs=1~2.9)

2. 若活動時仍可交談但無法唱歌:活動強度為中等程度費力(METs=3~5.9)

3. 若活動時說話會很喘:活動強度為費力(METs=6~10)

4. 若活動時說話很喘甚至呼吸困難:活動強度為非常費力~最大耐受(METs≥10)

羅凱暘補充,雖微運動強調短時間,但依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次活動至少維持10分鐘,一天若能累積30分鐘活動量,相對就有機會達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等費力或75分鐘的費力活動(此為健康成人身體活動建議量)。

#熱量計算小工具

除了前述的活動強度評估能計算熱量外,國健署網站也將常見的日常活動、運動類型直接列出,民眾可上網搜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運動計算機」,只要輸入活動時間、性別、體重就能幫你算出消耗熱量囉!

 

看更多「日常微運動計畫」>>

Step 2 善用通勤時間!追車、等車、搭車隨時鍛鍊!

Step 3 把握上班時間!邊工作邊健身讓你越坐越美!

Step 4 居家動起來!打掃兼瘦身,沙發馬鈴薯OU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