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蜂蜜、大蒜不能一起吃?醫師提醒健康吃蜂蜜4大原則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27 13:30

高營養價值的蜂蜜,常被視為養生聖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邢郁欣表示,蜂蜜有潤腸作用,腸胃較弱者空腹飲用容易腹瀉,與蔥、蒜同吃也可能導致下痢,但並不會造成嚴重病症,更不會因長期食用而引發乳腺癌。但邢郁欣特別提醒,若是成分具有類女性荷爾蒙作用的蜂王乳,食用前務必諮詢醫師。

謠言1:只要會結晶的蜂蜜,就是假蜜?

解答:錯!蜂蜜結晶屬自然現象,產生結晶反而是真蜜的特徵之一。

蜂國蜂蜜莊園第2代養蜂人吳俊賢指出,蜂蜜具結晶特性,當溫度低於20℃或含水量低於20%,其所含葡萄糖成分容易析出產生結晶,屬正常現象,也是判斷為真蜜的特徵之一。

此外,以龍眼蜜為例,真蜜加水稀釋後搖晃會明顯混濁,並產生泡沫且持久不散,假蜜則顯得清澈、無泡,也可用此做為判斷真假蜜的方法。吳俊賢也提醒,蜂蜜只要放置陰涼通風處即可,毋需冷藏。

蜂蜜富含高營養價值,卻常使人分不清真、假。(此圖為真蜜)(記者李惠洲/攝影)

謠言2:早晨起床空腹喝蜂蜜水,有益身體健康?

解答: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空腹喝蜂蜜水,蜂蜜有潤腸作用,腸胃較弱者空腹飲用容易導致腹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邢郁欣表示,蜂蜜味甘性平,有潤腸通便作用,腸胃敏感、易腹瀉體質者,或易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者皆不宜空腹喝蜂蜜水,平時喝蜂蜜水也要適量;若有便秘問題的人,空腹喝蜂蜜水則能適度幫助排便。

邢郁欣認為,什麼時間喝蜂蜜水並無太大差別,用量多少則視體質而定,但由於蜂蜜有舒緩鎮定作用,睡前喝1小杯能幫助平緩心情、助眠,但蜂蜜主成分為葡萄糖與果糖,睡前飲用仍要注意口腔清潔;此外,糖尿病患者須詢問專業醫師建議用量、1歲以下幼兒腸胃發育未完全者,也不宜食用。聽說起床來杯蜂蜜水,可有益身體健康,還能變漂亮!(記者李惠洲/攝影)

 

下一頁:蜂蜜和大蒜,絕對不能一起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