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蜂蜜、大蒜不能一起吃?醫師提醒健康吃蜂蜜4大原則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27 13:30

 

謠言3:蜂蜜和大蒜一起吃,對身體有害?

解答:錯!視體質而定,蜂蜜和大蒜同吃可能導致下痢,但並不會造成嚴重病症。

坊間流傳蜂蜜和大蒜不可同時吃,甚至另指出蜂蜜和洋蔥同時吃會失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邢郁欣表示,古醫書《醫宗金鑑》有記載:「蔥蒜皆不可共蜜食。若共食令人利下。」但視體質而定,除可能拉肚子外,並無證據證明蜂蜜和大蒜、洋蔥等食物混吃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此外,網路上流傳蜂蜜和肉桂混吃可治百病。邢郁欣認為,肉桂屬溫中補陽,適合虛寒體質者,與蜂蜜混吃無礙,可視為養生,但對治理病症並無明確功效。

蔥蒜等食物與蜂蜜同吃,對腸胃敏感的人來說,可能引起下痢。(記者李惠洲/攝影)

謠言4:長期吃蜂蜜容易引發乳腺癌?

解答:錯!蜂蜜僅含極少量雌激素,長期食用並不會引發乳腺癌。

邢郁欣強調,事實上蜂蜜中雌激素含量非常微量,並不會導致乳腺癌的發生;科學研究也證明,蜂蜜具有抗炎、抗菌等保護作用,女性皆可適量食用。反而須特別留意的是蜂王乳,邢郁欣表示,因其成分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對荷爾蒙較敏感的族群,食用前務必諮詢醫師,患有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者,以及患有乳癌或有乳癌家族病史者,最好不要食用蜂王乳。最近胸部感覺不適,難道是因為長期吃蜂蜜引起的嗎?(記者李惠洲/攝影)

 

看更多>>

運動後肌肉愈痠痛愈有效果?物理治療師教你健身不傷身
癮君子注意!用對這些方法跟菸癮說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