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課延長至暑假讓爸媽快崩潰?5 個「居家防疫DIY小遊戲」殺時間又好玩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1/06/07 11:32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28、學校停課至暑假,孩子每天待在家,讓不少家長哀嚎崩潰!爸爸媽媽玩到沒招了嗎?以下5款DIY的互動趣味小遊戲,利用家中現有的材料就能做,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感情,還可訓練孩子透過玩樂思考學習,現在就一起動手DIY玩遊戲吧!

遊戲1. 冰球挖寶藏

準備道具:膠狀汽球、小型玩具公仔

步驟1.將玩具公仔塞入汽球中。

步驟2.裝有玩具公仔的汽球拿去灌水(約一顆棒球大小),灌飽後將汽球綁起來。

步驟3.灌飽水的汽球拿進冷凍庫,冰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讓整顆汽球結冰。

步驟4.把冰球拿出,剪破汽球,就是一顆冰球寶藏啦!

步驟5.家長可以準備一個小水盆,把冰球放入,並透過一些安全的小工具,讓孩子們像考古般將玩具公仔想辦法挖掘出來。

最後將冰過一整天的汽球剪破,拿出來就是一顆完整的冰球寶藏啦。(記者李惠洲攝)

家長可以準備一個小水盆,在放置一些小工具,讓孩子們自己想辦法去把玩具公仔給挖掘出來。(記者李惠洲攝)

遊戲2.泡泡星球

準備道具:吸管、黑色圖紙、水彩顏料、調色盤、筆刷、洗碗精

步驟1.將各式不同顏料擠入調色盤中。

步驟2.加入洗碗精或是泡泡水攪拌。

步驟3.拿出黑紙與一根吸管,用吸管去沾顏料,並在黑紙上吹出泡泡。家長可以讓小朋友發揮創意,盡情揮灑。

步驟4.破掉的泡泡會像是太空中的星球慢慢浮現。

待顏料完全乾漬後,就會呈現一幅完整的太空畫作,是不是很美麗呢!

然後拿出黑紙與一根吸管,讓小朋友去沾顏料吹出泡泡在黑紙上,破掉的泡泡就像是太空中的星球慢慢浮現。(記者李惠洲攝)

待顏料完全乾漬後,就會呈現一幅完整的太空畫作,是不是很美麗呢!(記者李惠洲攝)

遊戲3.氣球火箭

準備道具:氣球、吸管、繩子、膠帶

步驟1.將吸管剪成一半。

步驟2.接著把汽球吹飽(不要綁起來)。

步驟3.然後將吸管穿入汽球口,並用膠帶固定。

步驟4.再將黏在吸管上的汽球穿過繩子。

然後將吸管黏在飽滿的汽球上,之後穿過繩子。(記者李惠洲攝)

步驟5.將繩子由A處到B處分別綁住。

最後請小朋友在A點將手中的汽球鬆開,汽球就會像是火箭般的往前衝刺,還可以不斷地重複遊戲喔!

最後請小朋友在A點將手中的汽球鬆開,汽球就會像是火箭般的往前衝刺,而且可以不斷地重複實驗喔。(記者李惠洲攝)

遊戲4.「討厭的covid-19病毒」模型

準備道具:保麗龍球、棉花棒、顏料、畫筆

步驟1. 先拿出幾支棉花棒,利用斜剪的方式剪成對半,讓棉花棒更容易插入保麗龍球中。

步驟2. 拿出保麗龍球,請小朋友將一根根棉花棒插入球中(過程中可以請小朋友注意,最好平均插入每個空隙)。

過程中可以幫小朋友看看,是否有平均插入在每個空隙的保麗龍球上。(記者李惠洲攝)

步驟3. 接著將插滿後的病毒模型塗上顏色。

討厭的病毒模型完成啦!

接著將插滿後的病毒模型塗上顏色。(記者李惠洲攝)

完成後就是一整顆covid-19病毒的模型啦!(記者李惠洲攝)

遊戲5.彩色吸管手環、項鍊

準備道具:色紙、粗的透明吸管、繩子、剪刀

步驟1.拿出色紙,將選好顏色的色紙一張張捲起來。

步驟2.請小朋友將捲好的色紙穿入透明吸管內。

之後可以請小朋友將捲好的色紙穿進去透明吸管內。(記者李惠洲攝)

步驟3.將穿好的吸管,剪成一段一段大小不同的管狀。

步驟4.拿出繩子,將各種顏色的管條串在一起。

步驟5.最後綁個結,完成BlingBling的彩色項鍊。

完成後戴起來就是相當活潑BlingBling的彩色項鍊啦!(記者李惠洲攝)

以上五種在家DIY的小遊戲是不是很簡單呢?

防疫在家太無聊,親子一起動手做,殺時間又好玩!快來試試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