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元宵不一樣!超逼真「錦鯉湯圓」喵星人也瘋狂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2/26 06:00

今年元宵節試著動手做變化,花點巧思,就能將普通湯圓搖身一變成為帶有吉祥寓意的錦鯉造型湯圓!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再度來到,今年還打算準備一成不變的食材與吃法嗎?不如試著動手做變化,花點巧思,就能將普通湯圓搖身一變成為帶有吉祥寓意的造型錦鯉!

擁有多年製作造型點心經驗的烘焙老師王甜芳表示,色彩繽紛的錦鯉湯圓做為元宵節的應景食物,不但極具好兆頭,也適合素食者食用;與家人圍坐吃火鍋時,將造型湯圓與茼蒿等綠色蔬菜一起下鍋滾煮,亦能一改小朋友的挑食習慣,讓用餐氣氛更加愉快!

不過,想要將造型湯圓煮得「唯妙唯肖」,得要謹記,將錦鯉湯圓捏塑成形後,需放在鋪著糯米粉的盤中、避免沾黏,再覆蓋保鮮膜、放入冷凍,1小時以後才可取出、直接滾煮,以免造型黏接處脫落。吃不完的湯圓則依上述保存方式,可於冷凍庫保存1個月。

步驟>>

食材:糯米粉310g、南瓜泥30g、紅麴粉少許、竹炭粉少許、開水適量

1.先取100g糯米粉加適量水揉至均勻成糰,可反覆加水或糯米粉揉至米糰光滑、不黏手、不黏碗的狀態即成白色米糰。

2.依想要呈現的顏色,個別以南瓜泥(黃色)、紅麴粉(紅色)、竹炭粉(黑色)加入水、70g糯米粉,再依上述方式揉勻成有顏色的米糰。
TIPS:做好的米糰建議先鋪保鮮膜蓋起,以免水分蒸散,後續不好塑形。

3.依想做的錦鯉顏色,從白、黃、紅色米糰取幾大塊,揉成長橄欖形做為魚身,把一端稍微拉長捏尖,再將拉長處往下對摺、略壓成扇形,做為魚尾。將魚身兩側往上捏至隆起,做為背鰭。用牙籤將扇形畫分成3瓣做為尾鰭,稍捏成尖做為魚尾, 並在3瓣尾鰭上各壓2條線做為花紋。魚尾與魚身交接處可稍微捏彎,讓湯圓更具動感。

4.取數小塊米糰揉捏成三角形做為魚鰭,以牙籤在魚鰭上方輕壓2~3條,在預計黏上魚鰭的兩側處輕沾些水、增加黏性,再將魚鰭黏上。

5.稍抓一些白、黃、紅、黑色米糰,隨興黏在各個魚身湯圓上,做為錦鯉花紋。最後以牙籤在魚頭兩側各戳1個洞,揉2小顆黑色米糰做為眼睛,黏在洞處即完成。

※本次示範食材皆可於傳統市場、大型超市、食品行購得,示範分量為3~4人份。

 

相關影音

 

看更多
【元宵還能這樣吃?芋泥大福、培根湯圓有創意】
【花圈沙拉、濃湯麵包盅,這樣擺盤更好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