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世界第二貴!產地直擊香草莢大王「黑金」養成術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7/06 07:30

 

什麼是「香莢蘭」?!其實香莢蘭就是大眾所熟知的「香草莢」,被視為全世界第二昂貴的香料(第一是番紅花),主要產地為非洲馬達加斯加、印尼及墨西哥,因天候風災等影響、近來價格破新高!現在每公斤約3~4萬台幣,已比白銀還高貴,這也讓香草莢又被稱作「黑金」。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有位專產「黑金」的香草莢大王,一起來看看他愛上「黑金」養成的故事。

在南投埔里開店的香草甜點職人味正琳,原為電腦工程師的他,因母親生病決然辭去工作、返鄉照顧,本身就對甜點有興趣,加上埔里好山好水的加分環境,讓他開始規劃開甜點店的夢想,縱然最初父母反對,但下定決心的味正琳仍堅持做出不一樣的甜點,最後成功遊說父母、開了「香草騎士甜點店」。

而味正琳不只會做甜點,他知道製作甜點最重要關鍵之一就是「香草莢」,不但可提出香味,也運用在許多甜點或日用品如香皂等的製作上,但目前台灣香草莢多仰賴進口,所以價格非常昂貴!因此味正琳想種出台灣自己的香草園,在2007年跟桃園農改場合作引進香草苗、2012年開始種植,花費多年時間細心培養,才有現在這片嬌貴攀爬於藤架之上的香草園地。

味正琳說,由於香草果莢生長慢,育苗栽種到第3年才會開花,開花還要經過2個月授粉,再花89個月等待香草莢的掛果成熟,需整整4年左右才能採收!當果莢成熟採收後,即可進行「殺菁」動作,用熱水浸泡數分鐘、阻止植物性生長,讓香草莢產生酶促反應,最後再加溫發酵、烘乾、陰乾陳化後,就是大家看到的黑色香草莢。看完這些想一睹香料界「黑金」養成園地嗎?趕快點擊影音前往探探究竟吧!

香草莢(香莢蘭)是目前世界上第二貴的香料。(記者李惠洲攝)

香草甜點職人味正琳表示,香草莢生長過程相當緩慢,從幼苗到成株、再到開花結果莢,需3到4年時間,才能看到眼前優雅攀爬藤架的香草莢。(記者李惠洲攝)

刮取下來的香草籽,就是用來製作甜點、蛋糕、巧克力等甜點不可或缺的香料來源。(記者李惠洲攝)

陰乾後的香草莢呈現閃亮焦黑光澤,保存好至少可放置5年。(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