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嘉市馬家莊 家傳三代眷村料理

文/丁偉杰  攝影/丁偉杰
2019/09/05 08:56

「馬家莊眷村私廚料理餐廳」的料理有媽媽的味道。(記者丁偉杰攝)

「有媽媽的味道!」嘉義市南京路上的「馬家莊眷村私廚料理」老闆馬德凱手藝家傳三代,馬家特製豬排、木須肉炒餅、獅子頭燴白菜等,傳承並分享眷村媽媽刻苦堅毅及樸實精神,店內佈置已走入歷史的建國二村昔日情景,感念早逝的父親。

馬德凱從小在建國二村長大,當軍人的父親,因意外早逝,他和哥哥馬德祐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母親傳承河北省外婆及四川省祖母的麵點手藝,早年自製炸醬貼補家用,他學餐飲於是跟著母親學眷村菜,傳承美味。

馬德凱母親於3年前過世,後來他草創的麵食館遇波折熄燈,秉持對料理的執著,調整腳步再出發,「馬家莊」取名源於他本姓「李」,改回原姓「馬」,兒子按族譜排,屬「家」字輩,妻子姓「莊」,組合成「馬家莊」,要將小時候吃到媽媽煮的菜及兒時記憶傳承下去。

他說,「眷村媽媽都有各自拿手的家常菜,善用有限食材資源來養大孩子,看似很平常的菜色,卻是充滿媽媽的愛!」

店內最具特色的馬家特製豬排,吃上一塊,嘴中散發濃郁奶香味,他透露美味獨家秘方是媽媽巧思將餅乾磨成粉沾裹肉片後油炸,他小時候最愛這一味,如今自己做,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馬家特製豬排的美味秘方是將餅乾磨成粉沾裹肉片後油炸。(記者丁偉杰攝)

馬家特製豬排吃上一塊,嘴中散發濃郁奶香味。(記者丁偉杰攝)

木須肉炒餅更是道媽媽「清冰箱」料理,把家裡沒吃完的蔥油餅切成寬條,搭配豬肉、高麗菜、紅蘿蔔、雞蛋等下去炒,方便美味,這道私房菜讓眷村第二代、第三代顧客吃完後,想起媽媽味家常菜。

獅子頭燴白菜是必點招牌,獅子頭細緻軟嫩,入口即化,搭配滷白菜更是絕配,扎實功夫菜,馬德凱堅持手打肉丸,口感Q彈有嚼勁;眷村紅燒肉、毛豆燒茄子、蒜苗辣肉也是人氣料理,更有炸醬麵、水餃等高CP值麵食。

「馬家莊眷村私廚料理」招牌獅子頭繪白菜。(記者丁偉杰攝)

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生長在建國二村,他的舅舅、高齡93歲孫鷗萍住過建國二村,孫日前到店裡用餐,稱讚「道地又對味」,給了馬德凱很大鼓舞。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病理檢驗科主任李貞堅醫師是店裡常客,他說,每到店裡必點獅子頭燴白菜、回鍋肉、紅燒肉等,口味很棒,想要清淡一點,點碗番茄蛋花湯也是不錯選擇。

木須肉炒餅讓眷村第二代、第三代顧客,想起媽媽味的家常菜。
(記者丁偉杰攝)

「馬家莊眷村私廚料理」店內佈置已走入歷史的建國二村文物。(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