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藥放冰箱可延長期限?吃不完的藥怎麼回收?專業藥師示範給你看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7/09 16:30

開瓶後藥罐裡的海綿需抽出丟棄,不得再塞回罐中使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一般人家中或多或少都存放著過剩或過期的藥物,多數是患者自行停藥造成囤積,又或想把沒吃完的藥留到下次生病再吃,導致家裡藥物越積越多,待藥物過期就直接倒入水槽或沖入馬桶中,但這樣可能導致河川、土壤以及食物鏈的破壞等問題!

究竟家裡沒吃完的藥該如何處理才算妥當?台中榮總住院藥局組長王淑娟表示,藥物大致可分為一般藥物,以及含抗生素、荷爾蒙或癌症化學治療藥物,民眾可先透過藥袋上的藥物品項和用途去做分類。

大部分廢棄藥物,以夾鏈袋、咖啡渣或衛生紙簡單處理,隨垃圾丟棄焚燒即可。(記者李惠洲攝)

針對一般藥物處理,首先將藥丸、藥錠和膠囊等丟入夾鏈袋中再倒入藥水,接著拿茶葉渣、咖啡渣或貓砂、衛生紙等物品一併放入夾鏈袋中,這些物品能阻絕藥物的味道,也能讓集中好的藥品不會從垃圾袋中流出,遭破壞外觀的藥物還能防止小孩當成糖果誤食,最後再把夾鏈袋封口直接丟進垃圾筒隨垃圾進焚化爐焚燒,藥物結構就能被分解。此外,部分含有抗生素或荷爾蒙的藥物,因需更高溫的焚燒才能完全破壞,所以建議民眾拿到各大醫療院所、社區藥局等地,交由專業人員來做回收處理。

除了藥物回收處理之外,藥物的保存方式也是容易被民眾忽略的環節,王淑娟強調,藥品保存應掌握避免潮濕、陽光直射及高溫的原則,不同藥性相對應的保存方式都會標示在藥袋或說明書上,除了特別指示須冷藏之外,大多數藥品存放於冰箱反而可能使其結構產生變化,導致藥效減弱或無效,也應注意偏高溫的廚房櫥櫃、汽車內以及潮濕的浴室,都是相當不適合的存放環境。

藥品放冰箱內並不能保鮮,還可能導致藥效減弱或無效。(記者李惠洲攝影)

此外,藥品不僅有保存期限,開封後受環境因素影響期限還會縮短,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且不得將藥延用至下次病症,以免不當使用或食用過期藥品造成傷身。王淑娟特別提醒:「由於市面上藥品的有效期限標示方法並不一致,若遇到無法明確判斷建議直接詢問藥師,以免誤食過期藥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