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洗米開始全程親釀!旅遊達人跨界打造「第一瓶為台灣人釀的清酒」

文/記者李曄  攝影/圖片/吉日媒體提供
2019/11/07 12:00

吉田皓一從旅遊網路媒體跨足,更全程參與親釀,打造出心目中第一款專為台灣人釀製的清酒,從口味到包裝處處下足功夫。(圖片/吉日媒體提供)

常搜尋日本觀光情報,一定看過「樂吃購!日本」豐富有趣的內容,幕後推手吉田皓一社長本身活躍於台日的電視節目、雜誌專欄,在北海道FM Northwave電台也開設廣播節目傳遞台灣魅力!熱愛台灣、喜歡美食品酒的他,不僅致力成為台日觀光親善大使,今年更將夢想「實體化」,親手釀製他的第一款純米吟釀清酒「これあらた(korearata)」在台灣獨家推出,吉田社長更自信滿滿表示:「一定能顛覆台灣人對日本酒的印象!」

從洗米、麴菌到釀造,堅持親力親為

37歲年輕帥氣的吉田皓一,常在YouTube和FB等分享自己的旅遊心得和日本酒小知識、熱情回覆網友留言,很難想像他其實是一家網路媒體集團社長,2012年在台灣創立「樂吃購!日本」旅遊網站並打響名號,吉田先生還想親自下海打造一瓶「夢想中的清酒」,歷經2年終於在故鄉奈良找到創業超過300年的酒廠「喜多酒造」協力合作,更專心投入艱苦的釀酒生活。

吉田先生表示,喜多酒造位於祭祀日本第一位天皇的橿原神宮旁,能在故鄉充滿文化歷史淵源的酒廠釀製自己的第一款清酒,十分開心且意義非凡,但當時要說服喜多酒造社長兼任杜氏(日本酒製造工程裡的最高負責人)就耗費了不少心力和時間。

吉田先生後來終於成功以公司名義買下喜多酒造裡的大釀酒桶,將近2000公升、所有的釀酒工程都必須由他承擔責任,壓力之大可以想見。吉田先生說,當時每天要在早上4點起床準備釀酒,前一刻可能雙手泡在冰水裡洗米,下一刻又要滿頭大汗地在室溫攝氏35度左右的麴室裡工作,還要從早到晚用木棒不停攪拌「醪」(もろみ,指製酒過程中發酵之後、過濾之前的狀態),一瓶酒的誕生可說十分辛苦。

在300多年歷史的喜多酒造過上釀酒生活,2000公升的釀酒桶乘載著理想。(圖片/吉日媒體提供)

日本酒不好喝?吉田社長剖析這原因...

為了打造符合台灣人口味的日本酒,在台工作8年的吉田先生也觀察思考台灣人飲食飲酒的習慣和喜好。吉田先生指出,因關稅高、日本酒保存不易而變質等因素,台灣人常對其有誤解而覺得「日本酒不好喝」。吉田先生舉例,現在台灣市面上販賣的日本酒大多是紙盒包裝,但其實日本酒很容易因高溫或紫外線變質,依種類不同,日本酒的理想保存溫度約在攝氏5~6度,有的甚至適合保存在零下,否則可能發生酸化或產生老香(ひねか,過度發酵產生的味道)而導致酒質劣化,「覺得日本酒不好喝,只是大家沒喝過好喝的日本酒而已。」在台灣工作8年,吉田先生將其對台灣的熱愛和觀察,傾注在全新的清酒品牌「これあらた(korearata)」。(圖片/吉日媒體提供)

迎合台灣人口味!從風味到酒標有學問

吉田先生進一步表示,日本人喜歡能搭配料理但不會干擾味道、酸度低而酒味重的「淡麗辛口酒」,但台灣人不太習慣一邊吃飯一邊喝酒,且多半偏好具水果風味、口感輕快的酒類,為了貼近台灣飲食文化,「これあらた」不僅在風味上更凸顯出濃郁水果香氣而不失清爽,吉田社長說:「不用搭配料理,『これあらた』本身就可以成為主角!跟那些突顯食材本身特色的菜色,像是絲瓜蛤蜊、清蒸鱸魚都很搭,因為它容易引起食慾,所以做為餐前酒也是Best喔!」

除了風味內涵專為台灣人量身打造,吉田社長也特別委託日本設計師將台灣的「文青風」帶入酒標和包裝概念,「これあらた」酒標LOGO以簡單、清新的純白方塊堆疊出「NEW」的字樣,除了紀念日本令和元年新時代來臨,也是吉田社長餽贈給台灣的一款全新日本酒、只在台灣獨家販售!「これあらた」純米吟釀清酒12月1日起在台北東區的「MiCHi cafe」銷售,並於開賣當天舉辦新酒講座品酒會,由吉田先生擔任講師,吉田先生也笑言:「沒有喝過日本酒,或覺得自己不喜歡日本酒的朋友,就當作是上了鄙人一次當,趕快來喝喝看!我有自信,一定能顛覆你對日本酒的印象!」

「これあらた」純米吟釀清酒12月1日起在台北東區的「MiCHi cafe」銷售,並於開賣當天舉辦新酒講座品酒會,由吉田先生擔任講師。11/8~10在高雄漢神巨蛋B1也將舉辦3天快閃特賣會。(圖片/吉日媒體提供)

純米吟釀清酒「これあらた(korearata)」
720ml/1888元,MiCHi cafe預購價1,488元(即日起~11/30)、開賣特價1,500元(12/1~12/7)(圖片/吉日媒體提供)

 

DATA

吉田皓一よしだこういち(Yoshida Koichi)

FB:www.facebook.com/jitianhaoyi/

樂吃購!日本官網:www.letsgojp.com

MiCHi caf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61巷46-1號

電話:(02)8773-2239

FB:www.facebook.com/michicafetw


看更多>>

直擊秘密基地!全新精釀品牌「酉鬼啤酒 UGLY HALF」400坪超潮酒廠亮相
萬代市場吃海鮮、體驗神隱少女盆舟!日本深度自由行靠「這張」玩透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