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高雄鐵路餐廳排骨便當 「南派」口味人氣旺

文/記者王榮祥 
2018/06/10 09:20

高雄鐵路餐廳的台鐵排骨便當人氣超夯,單日平均需求4千份(記者王榮祥攝)

先按摩10餘分鐘,再放入油鍋炸出金黃外觀並鎖住肉汁,最後經過滷鍋滷出最濃厚的味道,這就是高雄鐵路餐廳招牌台鐵排骨便當中、那塊美味排骨的日常...。

台鐵便當名氣響噹噹,其中又以排骨便當最有代表性,目前製作台鐵便當的基地共有5處,有網友力推高雄排骨便當口味全台第一,還有鐵路迷封高雄鐵路餐廳出品的排骨便當為「南派」排骨便當。

高雄鐵路餐廳經理蔡政澄表示,高雄出品鐵路便當每天約4千餘份,假日可增至近5千份,目前共有7款,其中排骨便當約佔八成比例﹔廚房每天上午6點多就開始作業,根據各班次列車過往運輸、便當販售相關數據,提供一定數量的便當,部分則在車站內販售。

蔡政澄強調,高雄鐵路餐廳廚房作業嚴謹,一般外人嚴禁入內,整個生產作業有一定流程﹔儘管有固定程序,對於食材烹煮到味仍須倚靠老師傅們的經驗,如何讓主食、配菜、米飯好吃,是廚房團隊的功課與責任。

蔡政澄說明,排骨是便當主力,大致需經過按摩(真空攪拌機)、炸鍋、滷鍋三道程序,約需耗費一個半小時,才能產出外觀亮麗、肉質軟嫩、口味宜人的滷炸排骨,加上營養師調製的配菜組合,成就一份具有歷史傳承的鐵路美味。

他透露,高雄生產的台鐵排骨便當確實很夯,常有客人一上車先往車頭衝,目的是找到負責販售便當的列車人員、先買為快﹔近期台鐵也推出隨票購便當機制,反應不差。

蔡政澄進一步指出,高雄鐵路餐廳不只對便當生產過程管控嚴謹,販售後的處置也同樣採高標準,只要送上列車或定點開始販售,超過兩小時就會依規定汰除﹔所以評估販售數量很重要,不能太多、也不要太少。

高雄鐵路餐廳的便當販售區域,在嘉義以南到屏東,只要列車經過高雄,原則上都會配置一定數量,部分則在車站販售,每到用餐時間,幾乎很快會從櫥窗內被下架,想吃到熱騰騰的南派排骨便當,動作要快。高雄鐵路餐廳製作排骨便當過程嚴謹,希望每一份便當都能讓乘客吃的開心(記者王榮祥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