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暑刮痧越紅越有效?中醫師破解4大迷思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怡君
2018/06/26 11:30

「刮痧」指的是使用圓潤物體在體表特定穴位和部位反覆輕刮、刺激經絡,使體表出現點狀或片狀瘀斑,同時達到血管擴張的宣散效果,也就是中醫俗稱的「出痧」。(記者陳怡君/攝影)

氣溫漸升,不少人一感覺「熱到」,便會刮痧緩解中暑症狀,甚至希望刮出越多痧、越紅越有效。中醫師蔡嘉芳提醒,「天天刮痧有益健康」、「出痧越多越有效」都是常見錯誤觀念,建議每次刮痧應間隔1~2週,待上次的痧退紅再刮;刮痧後也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痧。

謠言1:只有中暑可以刮痧,感冒不適合刮痧?

解答:感冒初期可利用刮痧逼出體內寒氣、促進發汗。

鼎鈞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蔡嘉芳表示,「刮痧」指的是使用圓潤物體在體表特定穴位和部位反覆輕刮、刺激經絡,使體表出現點狀或片狀瘀斑,同時達到血管擴張的宣散效果,也就是中醫俗稱的「出痧」。但在西醫觀點,「痧」也可視為血液從微血管滲出、微血管破裂的表現。

蔡嘉芳進一步解釋,由於刮痧可宣洩體內的瘀滯不通的氣血,並可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因此除了中暑的「熱邪」可透過刮痧緩解不適,感冒初期也可利用刮痧逼出體內寒氣、促進發汗。不過,蔡嘉芳也提醒,當症狀緊急且嚴重(如熱衰竭、熱痙孿、嚴重感冒等)或不能透過刮痧緩解症狀時,就不應重複靠刮痧緩解症狀,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謠言2:刮痧有益健康,所以可以天天刮痧?

解答:刮痧次數一般可間隔1~2週,且必須待上一次的痧完全退紅了再刮,不可天天刮痧。

蔡嘉芳建議,每次刮痧的總時長約可控制在20~30分鐘之內,每個部位大約刮3~5分鐘不等,可視部位反應和耐受度斟酌調整。

與第2次刮痧的間隔,一般可間隔1~2週,且必須待上一次的痧完全退紅了再刮,切記不可天天刮痧。因為刮痧頻率過高,可能讓皮膚組織持續性地受到破壞,造成破皮、紅腫、肌肉發炎,嚴重還可能導致皮膚纖維化。

蔡嘉芳提醒,除了不可天天刮痧,刮痧手法亦不宜過重,大約是比按摩臉部再稍重一點的力道,刮到皮膚顏色不再改變,即可停止加重力道。若會感到不適或皮膚拉扯,就表示力道太重。同時蔡嘉芳也澄清:「並非每個人刮痧後都會出痧」,不見得每個人刮痧後都會紅紫色一片,強調「出痧顏色越黑表示越有效」是錯誤觀念,千萬不要為了刮出紫紅色的痧而太過用力,反可能造成破皮感染、肌肉發炎。

 

下一頁:刮痧用什麼油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