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烤橘子、熱可樂...這些「止咳偏方」小心越吃越咳!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8 17:13

 

謠言3︰感冒咳痰忌吃甜?

解答:甜食有助於病患的心情愉悅,適量攝取也能滋潤喉嚨!唯一需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咳嗽時不宜吃甜,以免胃酸刺激喉嚨。

醫師林士森說,以目前資料來看,甜食對咳嗽無直接正反效果,所以西醫不會限制病患吃甜食,但吃甜確實能助病患保持心情愉悅。大部分的咳嗽不需忌甜,不過如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因糖分、甜食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反而加重胃酸逆流的不適,就需忌糖。

中醫師張任俠說,民間食療中,用以潤喉的蜂蜜水、藥用的枇杷膏都含有糖分,可以適度食用,但僅做為滋潤效果。甜食可適量攝取但不建議直接吃糖,中醫認為吃甜容易增加咽喉的分泌物,刺激喉嚨咳嗽;此外,更進一步延伸不宜吃水果,水果雖清爽,但或多或少的果酸,易刺激受損咽喉黏膜,造成咳嗽。許多人認為感冒時,就完全不能吃甜食。(本報資料照)

謠言4︰咳嗽喝止咳藥水就會好?

解答:止咳藥水只具備簡單的舒緩效果,不僅治標不治本,還會拖延就醫,過度食用更可能傷身!

林士森表示,市面上常見的止咳藥水,主要分成甘草止咳糖漿與含可待因的止咳藥水兩大類。甘草止咳糖漿含有低劑量的類固醇,在臨床上能最低程度地壓抑住咽喉發炎狀況,但並不能從病根治療。含可待因的止咳藥水,則因為可待因能壓抑中樞神經,達到止咳的效果,但會傷肝,小孩子或肝功能差的病患不建議使用。

張任俠則提醒,止咳藥水或糖漿,確實能麻痺咽喉纖毛,但只是爭取病患的休息時間,不能做為止咳主力,更不能治病。止咳的最佳解,還是盡快就醫交予專業判斷,把病程走完,以免錯誤或拖延就醫。怎麼突然咳嗽,我是不是感冒了?不用看醫生,趕快去喝個止咳藥水就會好了吧。(記者陳宇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