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瑪家鄉/涼山瀑布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6:00

位在海拔約221公尺處的第三層瀑布,是涼山瀑布最壯闊的瀑布景觀。

瀑布小檔案
高度:第一層約15公尺高、第二層約10公尺高、第三層約50公尺高
路程距離:單程約1.5公里,第一層瀑布上步道前即可見,約30分鐘可至第二層、約45分鐘可至第三層
難度:★★★★(最難5顆星)


海拔僅93~221公尺的涼山瀑布,前段步道屬親民路線,中、後段則需小心慢行。從停車場處沿著平緩寬敞的公園步道約10分鐘,可至第一層瀑布,旁有休憩涼亭供歇息,聽著牛角灣溪支流的潺潺水聲,減緩不少酷熱暑氣,一路上可見成群黃蝶停駐在山壁小路上,煞是迷人。

經過溪上小橋,從此處步行約1.5公里,可到訪第二、三層瀑布,路程不長,卻是一場平地森林的美妙饗宴。前段有輪胎搭建的階梯稍稍考驗體力,中、後段多為平緩山路;一側是溪谷和對岸的山巒景致,一側則為山壁,沿途有樹林遮蔭,還不時傳來溪流聲和響亮的蟬鳴聲。

約步行30分鐘,遇到一條往下的小岔路,沿著有點陡直的階梯往下走,再走上一段垂直、需攀繩而下的山壁,即可來到第二層瀑布水潭,不少遊客喜歡在此戲水,享受天然泳池,不過還是建議應注意安全。

從第二層瀑布步道處再往上步行約15分鐘,即見溪流水路,若要前往第三層瀑布,需拉著繩索沿著溪谷上的石頭小心前往,第三層瀑布是涼山瀑布最壯闊的一處,光是隔著水潭就能感受絲絲水花沐浴全身的清涼感,找處石塊靜靜坐著,看著高聳的白瀑、聆聽衝擊的水聲,好不舒爽!

下至第二層瀑布時,有一段路需攀繩而下,帶點小刺激。

往第三層瀑布前有段水路,需拉著繩索過溪,沿著溪谷小心前往。

禮納里部落

雖然位處於瑪家鄉,但卻匯聚了瑪家鄉瑪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以及霧台鄉好茶村三座因風災而遷村的聚落,所以各自保留自己的戶籍村落名稱。

為了維持原有的部落文化,居民的住家也各有不同風格,如霧台好茶村的魯凱族運用大量石版裝飾彩繪。除了製作傳統手工藝販售,部落間也提供接待家庭、風味餐等導覽遊程。

魯凱族人會將自家的功蹟裝飾在牆上,這是村裡跑最快的柯廣一的家。

參觀部落也能買到部落婦女的手工藝品。

DATA
電話:(08)799-7070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瑪家村瑪卡札亞街1號
營業時間:平日09:00~17:00,假日09:00~19:00

 

魯魯灣

原本在台北從事飯店工作的巴魯,在父母希望下,回到部落當個小農夫,同時開了這間需預約的無菜單餐廳;利用部落食材和創意,依季節食材搭配主食料理,有以自種蔬菜製作的生菜沙拉配特調柚子檸檬醬汁、口味清爽的蔬菜湯、搭配五穀米和時蔬的肉類主食,還有飯後甜點和飲料等。

魯魯灣部落小農夫套餐

DATA
電話:0972-060-887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13號(禮納里部落內)
營業時間:12:00~14:00、17:00~21:00(用餐需事先預約,1人以上可)

價格:算人頭 共分為350元、450元、550元

 

以上各資訊如有異動,請以管理處、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