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要切掉發霉處就能吃?專家提醒「過期品」食用要注意...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5/02 06:00

把爛掉或發霉的地方切除就可以吃了嗎?(記者潘自強攝)

迷思1︰食物超過保存期限,只要沒腐壞,還是可以吃?

解答:無論食物是否出現異樣,只要過期了就不要吃。

雖然有人呼籲部分食品過期仍可以食用,但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副教授陳淑茹表示,食品超過保存期限,營養價值和風味已經流失,吃了對身體無益,但還是建議不要吃過期食品。若是瓶裝水,則沒有過期問題,但仍需注意外包裝是否完整無變化,而罐頭、餅乾、飲料因含有高油脂、糖或果汁容易氧化,即使是真空包裝,經碰撞也可能因空氣跑入而變質。

另外,就口喝過的豆漿、鮮奶、茶飲、水,如未喝完放入冰箱也應盡快飲用完,因即使未過有效期限,口水中的細菌仍容易使食物變質。

食藥署食品科長李婉嫃解釋,「保存期限」指市售包裝食品可保持產品價值的期間;「有效日期」為可保持產品價值的最終期限;而「賞味日期」則指在此日期前,可保持最佳品質,但不表示過了此日期即不安全或變質。李婉嫃建議消費者,應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過期食品即使外觀看來無異,但可能已有微生物滋長,加上營養價值流失,吃了對健康有害無益。(記者潘自強攝)

迷思2︰調味料過期了就無法繼續使用?

解答:糖、鹽、醋較無過期問題,在妥善保存下仍可使用。

家用的油、醬油、糖、鹽、醋等調味料,若不經常下廚,很容易放到過期,丟掉可惜、但繼續食用又有安全疑慮,學者陳淑茹表示,只有糖、鹽、醋因成分單純,尤其醋的酸鹼值低,較不會有微生物滋生。

但食用油、醬油等則容易變質,食用油容易受到熱源、光線影響而變質,加上使用時容易使空氣跑入,即使還未過有效期限也很容易變質、產生油耗味,因此不建議再食用;而醬油若無添加合法的食品防腐劑,因其使用豆類製作,營養價值高,不存放於冰箱冷藏也易發霉,所以過期都應別再食用。醬油若無添加合法的食品防腐劑,因使用豆類製作的營養價值高,不存放於冰箱冷藏也易發霉,所以過期都應別再食用。(記者潘自強攝)

 

下一頁:除了「它」蔬果發芽還可以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