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要切掉發霉處就能吃?專家提醒「過期品」食用要注意...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5/02 06:00

在衛生安全的立場上,所有的農產品發芽都可以食用,唯有馬鈴薯發芽會產生茄靈毒素(又稱為龍葵鹼),即使挖除發芽處或加熱都無法消滅毒素,會造成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可能神經麻痺或呼吸困難。(記者潘自強攝)

迷思3︰發芽的農產品不能吃?

解答:農產品發芽都可食用,只有馬鈴薯發芽絕對不能吃。

學者陳淑茹說:「在衛生安全的立場上,所有農產品發芽都可食用,惟馬鈴薯發芽會產生茄靈毒素(又稱龍葵素),即使挖除發芽處或加熱都無法消滅毒素,會造成食物中毒,甚至可能導致神經麻痺或呼吸困難。」

但米、豆類發芽會分泌抗氧化物質,如糙米發芽會產生人體重要的抑制神經傳導物質γ-氨基丁酸,可安定神經,但建議要經過正確溫度、天數控制,使其發芽的為佳,若是一般家中保存不善造成發芽則不建議食用,而有些農產品如地瓜發芽也代表營養價值開始流失,所以仍應盡早食用完畢。

迷思4︰麵包、蔬果發霉,切掉發霉處就能吃?

解答:發霉的食物都不能吃,即使其他地方看起來仍完整,也都不宜食用。

學者陳淑茹指出,台灣肝癌比例居高不下,與國人常吃發霉的食物有關,因為菌絲體早已深入食物內,只是肉眼無法看到而已。台灣氣候潮濕悶熱,麵包、蔬果、咖啡豆、穀物等若沒有妥善保存或過了有效期限,很容易產生肉眼看不到的黃麴毒素、咖啡赭麴毒素等易致癌的黴菌毒素。

陳淑茹也強調,冰箱的冷藏只能延緩微生物生長,而不能抑制微生物生長,千萬別把家中的冷藏庫變成低溫培養箱,繁殖微生物,並非食物蔬果放進冰箱就不會腐敗,但若想延長保存期限,如麵包放進冷凍庫,即使有賞味日期,仍約可保存3~6個月,但風味還是會減分,因此吃多少買多少才是正確觀念。


看更多>>

【必學4招對抗空汙!醫生教你口罩首先要戴對】

【在家就能做! 超放鬆的「神奇保背」學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