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工換宿當農夫!宜蘭南澳貼近自然新玩法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3/25 06:00

來到南澳自然田,可體會農耕換宿的樂趣,並親自將採收的作物製成食物。(圖片提供/南澳自然田)

可曾想過每天吃下肚的食物是誰種下?誰收成?中間又有誰為它付出心力?這次跟著記者一起前進宜蘭縣南澳鄉,在綠油油的田野間來一趟食物旅行,實地了解食物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吧!

南澳淨土過生活 山海輕騎探索

位於宜蘭最南端的南澳鄉,因地理位置與世隔絕,加上土地多為國有地,因此全鄉沒有工廠,是台灣純淨且美好的淨土,並成為無毒、有機農業發展重鎮,宜蘭縣政府整合有機田區、原鄉部落與景觀資源,推動「大南澳休閒農業區」,近期更發展食農與換工體驗,結合農務與換宿,讓大家了解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旅行。

南澳自然田便是這場食物旅行的幕後推手,好客的主人阿江因為愛上南澳的好山水,退休後租下台鐵宿舍的空間,並打造為「換工客棧」,提供旅客落腳處,同時開放農務換工,讓旅客在省下旅費的同時,還能在田野與餐桌上認識健康作物。

農務體驗依照四季遞嬗不同,春天辦理插秧節,夏天主要負責碾米、包裝,把南澳的有機米送到更多人手中,秋天則製作果醬蜜餞,並為冬天收成的紅、白蘿蔔播種,冬天則是採收紅蘿蔔、薑黃與洛神花的季節。

參加換工者必須加入自然田的生活,依照早晚班開工時間集合,每天上午跟下午各工作2小時,並一起煮飯1小時,每天約有7個換宿名額;而換工客棧包住也包吃,在食堂內的食材都可免費使用,農務之餘便可在山海間自由旅行,探索腳下的土地。

自然田也針對單純想體驗農務的人,推出輕鬆版的「換工旅行」,早上配合下田,下午則跟著志工來一趟山海輕騎,沿著田間小路、林蔭大道,一次賞盡田野與神秘海灘的美麗風景。若不想參與換工,可以搭火車到南澳,出站就能找到腳踏車出租店開始一趟低碳旅遊,沿著南澳溪旁的林蔭大道前往海邊,道路兩旁的芒花隨風搖曳,平原、紅白相間的電塔與遠山構成一幅恬靜的畫面。冬天是採收薑黃的季節,前來換工旅行的民眾,可在志工帶領下,認識友善農業。(記者陳宇睿/攝影)

騎著腳踏車抵達南澳的神秘海灘,在海天一色的美景中,感受南澳樂活之旅。(記者陳宇睿/攝影)

南澳自然田每年春季會舉辦插秧節活動,吸引大小朋友捲起褲管體驗農家樂。(圖片提供/南澳自然田)

訪泰雅文物館 建華冰店嗑碗冰

沿著蘇花公路向北移動,在南澳鄉公所的後方是泰雅文物館。南澳早期由泰雅族原住民、閩南人與客家人組成,各族群的生活範圍壁壘分明,位於南澳的泰雅文物館,保存許多泰雅族文物,展出生活器具、樂器與傳統服飾,讓遊客更深度認識南澳的泰雅文化。

在泰雅文物館附近則能看到充滿原民風情的泰雅瞭望台,做為泰雅族人「部落的眼睛」,平時防止陌生人入侵,除了可防守戒備,更是部落男女聊天、約會的地點,適合前來登高一覽南澳景觀。

位於南澳火車站附近、超過70年的建華冰店遠近馳名,至今仍傳承古早味冰品,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傳道冰」,原來早期傳教士往返宜花傳福音,因外食不易,便常點一碗包含紅豆、綠豆、花豆與花生的冰,加上一顆蛋黃就當一餐,久而久之便成為有名的傳道冰。

目前南澳也試著推動時下流行的定向旅行,遊客須分組抵達各點,並依指令完成任務,例如與老樹合照或下田找到某種作物等,過程中能深度了解南澳的人文與風景。喜愛手作的人,亦可向農家報名手作體驗,以當地的農產製作果醬或蜜餞。南澳也有豐富的泰雅族文化,位於南澳高中綜合運動場後方的泰雅瞭望台,重現早期原民部落男女約會的場景。(記者陳宇睿/攝影)

配料豐富的傳道冰,是建華冰店暢銷逾70年的古早味冰品。(記者邱璟綾/攝影)
DATA

南澳自然田
電話:(03)998-2183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大通路16號
資訊:週二~週五09:00~18:00,週日、一公休,各項遊程費用250元起,可接受客製行程,需預約,網址:https://goo.gl/sVN7d8

興南澳腳踏車出租
電話:(03)998-2043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大通路40號
資訊:08:00~20:00,週三公休,腳踏車出租同日內以次計費,按車種收費100元、150元

建華冰店
電話:(03)998-1150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419號
資訊:09:00~21:00,無休

泰雅文物館
電話:(03)998-4601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379巷2號
資訊:週二~週日09:00~17:00,週一公休,FB:南澳鄉泰雅文化 - 物館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住宿&美食再推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