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碟、迪吉里杜管?「高雄鼓道場」結合獨特樂器征服街頭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3/18 09:51

左起林書瑜、蔡嘉祥、吳家綺組成的「高雄鼓道場」,是近年南部街頭受矚目的打繫樂團,以腳間的非洲鼓為主要演出樂器,搭配太鼓、迪吉里杜管、手碟等演出。(記者潘自強/攝影)

「高雄鼓道場」是一支結合非洲鼓、太鼓、澳洲迪吉里杜管、手碟等樂器演出的街頭打擊樂團,融合古典與流行節奏,敲出悅耳又澎湃人心的樂曲,有著令人一聽著迷的魔力。

激盪的非洲鼓搭配著太鼓、木箱鼓擊的輕快節奏,不時穿插著吟唱的美聲、低沉的迪吉里杜管,以及聲音輕盈如弦樂器的手碟,透過眾多樂器的結合,敲打出美妙的樂曲,既悅耳、又讓人捨不得轉移目光,不自覺隨著音樂舞動著身體。這支來自高雄街頭的「高雄鼓道場」,是成軍4年的打擊樂隊,由3個20多歲的年輕人組成,也是街頭亮眼的新星。

大學時期考取街頭藝人 畢業後漸漸穩固演出核心

留著一頭長髮的團長蔡嘉祥從小學習爵士鼓,在高雄文藻外語大學就讀時迷上非洲鼓,因而成立了「拉丁打擊樂社」,而原本對打擊樂器一竅不通的吳家綺即成為第一位社員,她從零開始學習,如今的她已能身兼非洲鼓、木箱鼓和吟唱的角色。

蔡嘉祥說:「打擊樂不需要太高的門檻,卻最能感動人心,它可以一個人演奏,也可以多人演奏。」但對打擊樂的愛好,讓他們曾經迷惘未來能否藉此生活?在老師周建國的鼓勵下,建議可從街頭表演開始,於是自學生時期即在周建國的帶領下考取街頭藝人資格,並曾在高雄愛河、大統百貨及現在的MLD台鋁生活商場等地演出,最初還有社團其他成員,直到畢業後,只剩周建國、蔡嘉祥、吳家綺,直到有太鼓專長的林書瑜加入,更穩固了「高雄鼓道場」的演出核心。

與人群近距離接觸 最熱愛的舞台在街頭

即使首場的演出只有200元的賞金,也曾被周邊攤販嫌觀看人潮阻擋生意、或音量太大被檢舉而中斷演出等,但這些經歷都成了寶貴經驗的累積,吳家綺和林書瑜說:「街頭表演是能見度最高、得到的反應也最直接的演出方式,和觀眾幾乎只有1、2步距離,初次上場時曾經腦袋一片空白,但也愈來愈迷上這種可直接看到觀眾表情的樂趣,尤其曾有小朋友或街舞團體在聽到我們的演奏時,不自覺地跳起舞來,透過演出,也能認識同樣熱愛音樂的人,偶爾的即興加入都能創造驚喜和亮點。」

「高雄鼓道場」的演出曲目都是團員的創作,帶點民俗風又兼具現代感,未來他們也籌畫發行獨立專輯,如果走在街頭遇到他們的演出,也可停駐一下腳步,聆聽一段令人紓壓的音樂,相信你也會因而著迷。

「高雄鼓道場」在MLD台鋁演出時的場景。(圖片提供/高雄鼓道場)

聽到打擊樂聲,連小朋友也不自主地敲起鼓來。(圖片提供/高雄鼓道場)

手碟為2000年在瑞士發明的新興樂器,藉著手彈或敲擊,發出空靈而夢幻的音色,蔡嘉祥也將其運用在演出中。(記者潘自強/攝影)

街頭演出時,不少觀眾留下心得卡片,這些都是「高雄鼓道場」珍貴的收藏。(記者潘自強/攝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